德育天地
快速链接
汗水见证拼搏,努力成就梦想—西南交大附中初一初二暑期国防教育实践
发布日期: 2018-09-04 浏览次数:

八月骄阳似火,炙烤大地,为了培养同学们拼搏吃苦的意志品质和集体主义精神、养成良好的学风和生活作风,2018820日至826日,我校初一初二同学奔赴彭州国防教育军事训练基地,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暑期国防教育实践活动。

午间就餐

下午三点,军事拓展训练正式开始。站军姿,抬头、挺胸、十指夹紧于裤缝。每一个摆臂、每一次抬腿都在不断的练习中逐渐熟练,教官们也不时亲自示范,并手把手地纠正同学们的动作,同学们在教官的带领下认真训练,不敢有半点怠慢,开始融入军营生活。

坐姿如钟

掌声响亮

队列整齐

队列整齐

队列整齐

队列整齐

暑期实践活动内容丰富,主要包括三声三相(三声:歌声、掌声、呼号声。三相:站相、坐相、蹲相。)、齐步走(包括正步和踏步)、跑步、军体拳、金龙拍拍操等。响亮的呼号,急促的节拍,精准的动作,让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同学们挥汗如雨,用信念书写坚持。

步履矫健

晚间集训

另外,基地还组织了消防知识演练、溺水救助等教学实践。同学们学会了使用灭火器,学会了救护技巧,掌握了心肺复苏等基本要领,整理内务也是训练的一部分,那有棱有角的被子,纤尘不染的宿舍,井然有序的摆设,构成了又一道风景线。

消防演练

水中闭气

溺水救助

内务整洁 

与学生时刻站在一起的还有我们的班主任老师们,他们也在辛苦的工作着,他们自始至终都陪伴在学生身旁,在一旁为学生加油打气,拍照留念,时刻关心着他们的身体状况。当学生身体疲惫,情绪低落时,老师们送上鼓励的话语;当学生想家落泪时,老师们送上父母般的疼爱;在学生的衣服破了时,老师主动拿起针线,当有学生出现身体不适时,班主任们便急忙上前,送学生到医务室……班主任们无微不至的关爱给学生带来了温暖和动力。

带队老师合影

824日上午,我校郑江校长、董鑫副校长一行来到彭州国防教育军事训练基地,看望慰问全体参训师生,受到了同学、老师和教官的热烈欢迎。

基地慰问

领导关怀

宿舍交流

826日,活动最后一天,全体初一初二同学进行了汇报表演,在嘹亮的国歌声里,在教官的指挥下,在主持人王崇浩、赵心怡同学的解说中,同学们进行了三声三相、分列式、军体拳等表演,把最好的精神面貌和成果展示了出来。烈日下,同学们的精神格外饱满,整齐的队列、有力的步伐、士气昂扬的口号声,充分显示了附中学子的高昂斗志。同学们用汗水接受着青春的洗礼,也用汗水收获了成长。

校场检阅

校场检阅

汇报表演结束后,德育处何强副主任宣布2018年暑期实践活动优秀学员名单,优秀学生代表陈怡萱同学上台发言,谈了感谢体会,表达了为校争光的决心。随后,基地领导姜团长发言,强调了活动的意义,肯定了附中同学取得的成绩,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把训练的精神运用到以后的学习中,最后,我校董鑫副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高度赞扬了同学们的优异表现,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不断巩固训练成果,发扬不怕吃苦、团结互助、敢于争先的优良作风,以良好的心态去接受人生道路上一次又一次严峻的考验。董鑫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基地教官赠送锦旗:“培育筑梦英才;共圆强军梦想”,表达了对教官们辛勤付出的诚挚感谢。至此,国防教育实践工作在热烈的掌声中宣布结束。

优秀学员

赠送锦旗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