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快速链接
回眸世纪校史 吹响集结号角--交大附中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 2018-08-30 浏览次数:

                                            

 829日上午9点,在附中大阶梯教室举行了新生入学教育中的校史讲座活动。此次讲座的主题为世纪回眸。主讲人是在交大生活多年的校史研究专家梁锦堂老师。梁老师年过花甲,精神矍铄,他感情充沛,语言风趣,激发了同学们作为交大人的自豪感和使命感。两小时的精彩讲座让同学们心潮澎湃,意犹未尽。

 

梁老师主要从“我校的诞生及发展历程”、“优良学风的发扬”及“百年铸造的精魂”三个方面为大家讲述了交大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锻造的辉煌历史。
 
首先,梁锦堂老师为我们揭开了创建我校的背景:因铁路而生。随着时代的进步,铁路在中国的发展已经形成不可阻挡的趋势。在花重金聘请洋人工程师的背景下,来自英国的金达先生先后两次向清政府建议创建自己的学校,自己培养铁路方面的高级人才。清政府采用了其意见,北洋铁路总局于1896年创办了山海关北洋铁路管学堂。1900年,由于八国联军入侵,学堂被迫停办。1905年,学堂在唐山复校,改名为唐山铁路学堂。后来因为战争,学校多次被迫西迁。1964年根据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我校又迁至峨眉,改名西南交通大学。学校不断发展,并在成都建立了新校区。梁锦堂老师以亲切生动的语言为同学们详细地讲述了我校初创榆关、复校唐山、搬迁峨眉、定址榕城、扩建犀浦的发展历程,声情并茂,手之舞之,足之蹈之。梁老师还现场展示了珍贵的老照片和第一手资料。教室里时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接下来,梁锦堂老师便为同学们讲起了我校“优秀学风的发扬”。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这个校训为四所交大共有,因为四所交大曾合并一校,成为交通大学。我校自建校以来就恪守严谨治学的原则,形成了老师同学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优良学风。在梁老师的引领下,同学们深深感佩于交大严格的学风,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紧接着,梁锦堂老师为我们讲述了“交大百年铸造的精魂”。正是因为要求严格,所以在1916年春,教育部在北京举行全国高等学校作业成绩展览评比中,我校以94分的优异成绩荣获全国第一名。同年12月,教育部为此给我校颁发优等奖状,并由教育总长范源濂特奖我校竢实扬华匾额一方。在颠沛流离的办学过程中,我校形成了“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正是在这种交大精神的激励下,我校培养出了茅以升、竺可桢等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更是有一班走出四位院士的美谈。孙中山、刘少奇等人也曾到我校视察 。

最后,梁锦堂教授倾情讲述了交大附中的办学历史。西南交通大学大学附属中学成立于战火纷飞的抗日战争年代,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后,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西南交通大学前身)辗转迁徙内地办学。1939年初,学校迁至贵州平越(今福泉)办学。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于1972年在四川峨眉恢复办学,名为西南交通大学子弟学校”。1989年随西南交通大学从峨眉迁至成都,更名为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199410月通过省重点中学复查验收,1998年被评为四川省校风示范校2012年再次通过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验收,2013年被评为四川省阳光体育示范学校1986年被省教委命名为四川省重点中学。办学以来,开拓进取,励精图治,培养了数名省高考状元和清北优秀学子。交大附中,系出名门,历史悠久;附中学子,砥砺前行,还看今朝。

 

“知校情校史,明爱校责任”。梁锦堂老师激情澎湃的讲座为我校2018级新生吹响了新学期的集结号。在董鑫副校长的带领下,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齐呼校训,掷地有声。附中学子将秉承交大优秀传统,与时俱进,继往开来。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