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快速链接
青春五部曲,唱响新时代一一记思源大讲堂系列之三十
发布日期: 2022-03-28 浏览次数:

   唱响青春之歌,凝聚青春力量。为弘扬五四精神,帮助学生更好的了解和热爱共青团,充分认识团歌的丰富内涵,展现时代青年的青春风彩,2022年3月25日下午,我校德育处特邀西南交通大学茅以升学院的党总支书记、中国音乐家协会委员甘霖教授,为高一年级的学生带来了一堂声情并茂的讲座《青春之歌》,用音乐回首五四风云,以歌声追寻历史足迹。

第一乐章  青春•呐喊

   历史铭心间,青年当自强。讲座伊始,甘霖教授用一段视频揭开了讲座的帷幕。一首深情悲怆《松花江上》,带领同学们回忆“九一八”事变后,祖国那段灾难深重的岁月。甘教授的示范演唱,气势恢宏,震撼人心,极具感染力。他告诫大家:面对侵略者的铁蹄肆虐,我们不能坐以待毙,我们必须呐喊,生于青春,死于青春,生于少年,死于少年。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


第二乐章 青春•怒吼

   “五月的鲜花,开遍了原野,鲜花掩盖着志士的鲜血,再也忍不住,这满腔的愤怒……”东北沦亡四年后,一首《五月的鲜花》唤醒了被压迫者们的斗志,激起不幸的一群挥动拳头,挽救垂危的民族。在甘霖教授的示范和演绎下,每一个音符都饱蘸激情,每一句歌词都力如挽弓。同学们精神抖擞,全神贯注,目光炯炯,声如洪钟。

第三乐章  青春•力量

   “我们今天是桃李芬芳,明天是社会的栋梁;我们今天是弦歌在一堂,明天要掀起民族自救的巨浪……”这首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毕业歌》,是正直、勇敢、坚强、有为的中国青年的写照。天下兴亡,吾辈有责,甘霖教授用说唱并用的方式,为同学们注入了满满的正能量,瞬间点燃爱国激情,歌声流淌在报告厅的每一个角落。

第四乐章  青春•誓言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一百年的伟大成就,是先辈们用奉献牺牲换来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将不忘初心,接续奋斗!”甘霖教授和同学们一起深情朗诵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集体致献词: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我们都是追梦人。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同心向党,奔赴远方!

第五乐章  青春•希望

   团歌飞扬,誓言铮铮。“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同学们在甘教授的专业指导下,渐入佳境。最后全体起立,齐声共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歌声高低有致,雄浑有力,令人激昂振奋。吟咏歌唱之间,目光穿越百年,重温时代记忆,传承五四“火炬”,激励继往开来。

     团歌嘹亮唱青春,牢记誓词守初心;五四风雨同舟路,薪火燎原代代承。本次“青春之歌”讲座,将艺术育人与思想育人完美相融,追溯红色年代,致敬青年力量 
  五四精神,百年传承,凛冬不再,星火长明。让我们在风起春来的青绿时节,且行且思,且歌且唱,以奋斗之热血,勤勉之精神,向上之姿态,浇灌青春之花,谱写盛世华章!

     撰稿:凌月波
      审稿:杨伶  魏明德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