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快速链接
打开高铁新世界 点亮青年强国梦
发布日期: 2023-01-03 浏览次数:

   高铁见证奇迹,好书伴我成长。2022年12月29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国家教学名师沈火明教授,在我校六楼多功能厅,为附中初一年级带来了一堂主题“为青少年讲好高铁故事”的《探秘高铁》创作分享会。

高铁奇迹 领跑世界

   有一种速度叫中国速度,有一种骄傲叫中国高铁。高铁已然成为中国崛起的新名片,中华儿女为之自豪的代名词。为了让更多的青少年解锁高铁发展史,构建高铁强国梦,由西南交大副校长沈火明教授主编的《探秘高铁》一书,应运而生。

   沈教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探秘高铁》的“高阶”主创团队,并播放了93岁高龄的院士沈志云老先生作序推荐的视频。“希望同学们乘坐这列知识高铁,激发出对科学兴趣,培养对高铁的热爱,服务全社会,全世界,全人类!”沈院士声如洪钟,充满激情,同学们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他的良苦用心。

高铁结缘  以书为媒

   《探秘高铁》一书,图文并茂,形式丰富,深入浅出,妙趣横生,已入选2022年“科普中国创作出版扶持”计划,是为青少年量身定做的高铁知识通识类优秀读本。沈教授及主创团队成员,为同学们分享了该书的创作缘起和心路历程,详细介绍了书的主要章节内容,包括高铁崛起的故事,超级高铁的基本知识、发展历程,核心技术等等。

   分享会中的提问互动环节十分热烈。同学带着强烈的好奇和浓厚的兴趣,积极提问,踊跃发言,在主创团队风趣的引导,细致的答疑中,探秘中国高铁密码。

高铁载梦 交大担当

   沈教授说,西南交通大学作为交通领域的百年名校,有责任讲述好、传播好高铁知识,高铁历史和高铁故事。编写《探秘高铁》的目的,就是希望向青少年普及高铁知识,通过科学启迪青少年探秘高铁的兴趣,吸引更多青年人投入到国家交通建设中来。

高铁精神 接棒传承

   同学们专心致志地聆听沈教授的深情讲述。作为西南交大的一分子,他们责无旁贷,当仁不让,眼眸含光,心怀江海,走进书香铁路,赓续红色精神,锐意进取的雄雄斗志从胸中升腾,梦想的力量和奋斗的信念悄然生长。

   分享会最后举行了赠书仪式。学生代表从沈教授手中郑重接过散发着油墨味的新书,喜闻墨香,心留一抹芬芳;暗下决心,开启荣耀征程。

青春高铁,承载梦想与担当

追风赶月飞驰长空向未来!

撰稿:凌月波

审稿:魏明德 杨伶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