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快速链接
仰望交大 梦开始的地方 一一附中开展研学交大生涯规划综合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 2023-05-12 浏览次数:

榴花不遇绿笼葱,学子漫园出俊雄。浅夏初雨,万物勃发,为引导学生开阔视野,拓宽眼界,清晰未来坐标,规划美好明天,2023年5月10下午,在附中德育处和西南交大利兹学院的共同组织下,我校高二1班和詹天佑训练营的同学,开展了走进交大,筑梦未来”的校园开放日暨生涯规划综合实践活动,推开象牙塔之门,种下青春未来梦,寻找属于自己的诗与远方!

穿越百年  览交大文脉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走进西南交大犀浦新校区,我们的脚步仿佛踏上了一段沧桑岁月。同学们沿着交大文化的中轴线,逐一参观地标性建筑,细细欣赏其蕴含的千种风景,万般风情。写着“唐山路矿学堂”的南大门,是那么遥远又亲近,历史悠久的机车博物馆,焕发出年轻的生命力。刻有“竢实扬华”大字的匾额,大气又沉稳,孙中山、刘恢先、林同炎,一座座伫立的先辈雕塑,气度渊雅,似乎在讲述自己坎坷又辉煌的奋斗历程。

一日阅尽百年梦,再铸辉煌看今朝。同学们徜徉百年名校之旅,体悟科学家精神,瞻仰大师风采神韵,感悟爱国爱校情怀。湛蓝的天空,舒卷的云彩,清澈的犀湖水,与藏书万卷的图书馆,古朴典雅的钟楼,相映成趣,激励附中学子,承载交大百年文脉,云程发轫,干霄凌云!

人工智能  思百年变局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同学们随后来到交大利兹学院,聆听李崇寿教授带来的科普讲座一一《人工智能,人类在百年变局中新的求索》。

博求大学之道,以尊闻而行。与前沿科学,做智趣少年。李教授博学多识,循循善诱,与同学们热情互动,耐心又生动的答疑解惑,他鼓励同学们立志学习,致力科学,以“人工智能时代,人类将何去何从”,引发学生对人类生存进行更深刻的思考。科技兴国的路上,你我责无旁贷,并肩同行,要将个人成长融入祖国发展,以实现民族复兴为己任,贡献出自己的那份力量。

工程训练  解科技奥秘

科技向未来,创客展魅力。同学们来到了此次交大之行中期待已久的最后一站一一工程训练中心,近距离参观交大创客空间实验室。“创客空间”是创客们的灵感发源地,头脑风暴区,更是一个把想法变为现实的神奇之所。

勉终大学功,吾道要负荷。同学们在交大老师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智能控制工坊、精密制造工坊、设计创意工坊、原型创造工坊等,感受天马行空的科创魅力,新鲜又神秘。大家按捺不住内心的好奇,纷纷跃跃欲试。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3D打印,实操激光加工。一个个脑洞大开,别出心裁的创意作品,逐渐成型,大家成就感满满,兴奋惊叹之情,溢于言表。

      励志拓展进高校,生涯规划促成长。少年擘画凌云, 正是人间第一流。看世界、思人生,擘未来,如歌年华,应不囿于书本,不桎于课堂,不限于眼前。象牙塔中游历,辟书山之蹊径,挂学海之云帆,励凌云之壮志。

三千亩交大,汇聚天下英才,总有一份属于自己的风景,附中少年一起追梦,不错过初夏,也不错过你!

                                                                               撰稿:凌月波

                                                                               审稿:魏明德  杨伶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