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快速链接
禁毒防艾 蓬勃生命一我校举行“禁毒防艾”宣教讲座
发布日期: 2019-04-22 浏览次数:

    为青春保险,让生命蓬勃。为了向学生普及预防毒品和艾滋病知识,进一步提高学生禁毒防艾”、防止“性侵”的意识和能力,预防和减少青少年涉毒违法犯罪,419日下午,我校特邀成都医学院的四位大学生志愿者杨琼华、王彥藻、任玲、胡文慧,在大阶梯教室,为初二年级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以“健康青春守护者”为主题的讲座

筑防线       拒绝毒品

    罂粟再美,美不过生命之花,诱惑再大,大不过幸福之家

    “禁毒”志愿者杨琼华首先给同学们展示了一份骇人听闻的《2017年的吸毒报告》,2017年,我国吸毒人群中青少年占了1.5万人,占比0.5%。“你被盯上了”,“你知道毒品吗”,“吸毒后的你”,屏幕上三个大写的“你”字让人心惊胆颤。接着志愿者从毒品的概念、新型毒品的种类、国际和国内的吸毒、贩毒趋势、吸毒对个人和家庭的危害以及如何预防和抵制毒品等方面,给同学们进行了细致全面的讲解。触目惊心的图片、林林总总的数据、令人发指的毒枭、发人深省的案例,如一道道刻痕,深深地烙在了学生的心里。同学们面色凝重,若有所思。

    志愿者语重心长地忠告大家:一沾毒品毁终生害人害己,连累家庭,危害社会同学们务必要谨慎交友,抵御诱惑,增强自控力,不进娱乐场所,警惕“整容”毒品,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筑牢防线,远离危险,洁身自好,呵护生命。

警惕“性侵”   保护自己

    预防性侵犯,学会爱自己。成都医学院的王彥藻学长给同学们尤其是给现场的女生上了宝贵的“一课”。她介绍了性侵害的形式,包括诱惑性、暴力性、胁迫性、社交性、滋扰性侵害。她给大家介绍了关注儿童“性侵”的韩国电影 《素媛》,故事中的8岁女生娜英遭受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折磨,留下永久的心理创伤。她还教给大家预防“性侵”的靠谱小妙招:提高安全意识,认识身体界线,礼貌拒绝触摸。

 

“艾”的防御        爱的传递

    青春要爱,不要“艾”,生命可贵,亦脆弱。“防艾”宣讲员任玲“艾滋病是什么,艾滋病的传播途径,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三个方面,引导同学们走近艾滋,认识艾滋,预防艾滋,抵御艾滋。希望同学们们能够运用这些知识来保护自己和身边的人,同时也希望同学们知道,艾滋病患者是一个需要关怀的群体,应给予他们关怀温暖,增强与艾滋病抗争的信心勇气。 我们唯一需要害怕的是歧视与恐惧本身,而每一个人都应该成为夜空中最闪亮的星。随后她带领同学们齐声合唱:“夜空中最亮的星,能否听清那仰望的人,心底的孤独和叹息……”悠扬的旋律,走心的歌词励志、感人。

宣讲员温柔细腻的讲解令同学们如坐春风。讲座结束后是提问环节,有奖竞答。同学们主动举手,积极互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宣传效果良好。

    罂粟花,海洛因,祸之首,殃家园。惜生命,拒诱惑,守法律,爱自己。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关爱生命,禁毒防艾,用我们的知识和责任,用我们的爱心和真诚,做青春的主人翁,做生命的守护神!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