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快速链接
开学季︱防 “艾” 抗 “结” 战 “痘” 不松懈
发布日期: 2023-09-05 浏览次数:


艾滋病是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的简称,是由艾滋病病毒(HIV)引起的一种严重的致死性传染病,可预防,不可治愈。


传播途径:有三种分别是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性传播是我国艾滋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


预防措施:使用安全套是预防艾滋病性途径感染最简单有效的方式。发生性行为,要全程佩戴安全套进行防护。


避免在醉酒、意识不清的情况下发生性行为。在醉酒、意识不清的情况下,个人防护能力减弱,增加艾滋病感染风险。


避免滥用精神活性物质。避免滥用助性剂等精神活性物质,滥用不仅会使健康受损,还易导致多性伴和无保护性行为的发生,增加感染艾滋病的风险。


阻断和检测:发生高危行为后要及时寻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等人员的专业帮助,根据需要在发生高危行为后72小时内服用药物阻断感染,即紧急服用药物预防艾滋病感染。


发生高危行为后2-4,要及时进行艾滋病检测。各地疾控中心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可提供免费检测。


猴痘是由猴痘病毒(Mpoxvirus,MPXV)感染所致的一种以发热、皮疹和淋巴结肿大为特征的人兽共患传染病。


2022年至20236月底,全球报告猴痘病例超过8万例,其中死亡147例。猴痘病例中84%男男性行为者


传播途径:所有人群对猴痘病毒普遍易感。与猴痘病例有密切接触(触摸、亲吻、性行为)会感染猴痘,接触被猴痘病毒污染的物品(如床单被褥、贴身衣物)也有可能感染。



预防措施:目前我国内地暂没有可以预防猴痘的疫苗。


加强自我防护意识,避免发生不安全性行为(如网约、多性伴等),安全套不能完全预防感染猴痘病毒。


临床表现:从病毒感染到出现症状的时间(潜伏期)一般为5-21天,多为6-13


发病初期主要症状为发热、头痛、背痛、肌肉痛和淋巴结肿大等。


发病期通常在热退后会出现皮疹和黏膜疹,可见于口腔、肛门、生殖器、结膜和角膜等区域,伴有发痒和较严重的疼痛。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简称结核杆菌)感染人体后引起人体不同部位的组织、器官出现病变,结核分枝杆菌可以侵犯人体任何部位,人体除了牙齿、头发和指甲外都可以发生结核病,但是80%以上被侵犯是肺部,所以我们经常听到的是肺结核


肺结核只是结核病的其中一种。肺结核是常见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易在聚集性群体中传播


传播途径:主要经呼吸道传播,即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在大声讲话、咳嗽、打喷嚏时,将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散播于空气中。周围人群吸入带菌飞沫,即可能被感染。


传染源:是痰里排菌的肺结核患者。


常见症状:咳嗽、咳痰两周以上或痰中带血、咯血


所以有上述症状须及时就诊,并主动向学校报告如果不幸得了肺结核,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


预防措施:平时要养成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勤开窗通风、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等好的生活习惯。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