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快速链接
“预防结核病”告家长书
发布日期: 2023-10-18 浏览次数:

       近些年校园结核病疫情时有发生,让这种古老的疾病再次回到人们的视野,很多人感叹:原来,肺结核离我们这么近!

为什么结核病总爱”光顾”学生人群?

从学生角度来看,很多学生平时学习压力大,缺乏锻炼,熬夜,生活不规律,导致免疫力低;处于青春发育期的学生,免疫功能还不十分稳定,内分泌系统变化也比较大,比其他年龄阶段的人群更容易感染结核菌;有些学生喜欢去KTV、网吧、酒吧等场所,这些地方缺少通风设施,人流量大,封闭空间,结核菌更容易传播;一些学生个人卫生习惯差,也是导致感染肺结核的重要原因。

学校人群集中只要有一名学生传染上结核病,就很容易在学生中传播开来。学生在学校内彼此接触时间长,接触地点集中,一旦发生结核病疫情,如处理不及时,极易造成爆发流行。

如果患病学生出于某些原因隐瞒或忽视病情,或因经济问题耽误就医,也容易导致同学间的互相传染。如某大学患病学生的调查中就发现,有的学生有病兆已经长达1~2年,但缺少就医意识,发现身体不适就认为是感冒,只是买些药吃或加强营养,等到症状迁延不愈再就医时已经传染了很多同学。还有一些学生被诊断为肺结核,因担心影响学习,受到大家歧视而隐瞒病情,时间一长,周围不少同学也受其感染,从而等到个别病例被发现时,筛查时往往已经波及一片。

学生应该如何预防结核病?

一是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要注意掩口鼻,不要随便吐痰;要勤开窗,每日开窗半小时以上进行自然通风;被褥、衣物要经常晒太阳,要保持环境清洁卫生。

二是要注意劳逸结合,营养合理,提高机体抵抗力。饮食结构要合理,多食用新鲜蔬菜水果;女孩子还要注意避免盲目减肥,男生要纠正不良习惯,限制上网时间,少去或者不去网吧。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