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责任区
快速链接
金牛教育督导简报第1期
发布日期: 2014-04-22 浏览次数:

金牛教育督导简报

2014年第1期



金牛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14年4月


【督导室工作要点】

1月,区督导室制定了2014年六项工作要点:一、创新模式,推进教育督导体制改革;二、统筹规划,深化督学责任区建设;三、科学监测,推动教育均衡化、现代化、国际化进程;四、深入研究,助推教育体制改革试点;五、互动融合,促进金邛教育整体提升;六、对标分解,完成教育工作年度考核。

【“三化”推进工作】

分析检测结果  促进现代化水平提升   1月,区督导室在研读《成都市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年度报告(2013年卷)》的基础上,完成了我区情况的分析报告,对我区教育现代化监测目标达成情况进行了具体分析,对部分低于成都市均值的指标分析了原因,提出了改进措施。之后,区督导室多次牵头召开科室负责人协调会,预测今年现代化指标达成率,提前做好相关工作。区督导室还主动与市督导室、市教科院、市民调中心协调,力争更好地完成2014年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工作。

汇总统计数据  完成监测监测上报  3月11日,区督导室召开2014年金牛区义务教育校际均衡监测培训会,成都市教科院教育督导评估监测研究所副所长张惠介绍了义务教育校际均衡监测工作的背景和重要性,解读了监测报告中的分析结果。3月14—21日,区督导室收集、审核学校上报数据并上交市教科院教育督导评估监测中心,还对我区数据进行了初步统计、分析并反馈给相关科室。

本次均衡监测数据填报工作,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其中西一路小学、友谊小学、沙河源小学、奥林小学、凤凰小学、解北一小六所学校报送资料一次性审核通过。也有个别学校由于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影响了填报工作进度。

【督学责任区工作】

责任督学挂牌公示  1月,我区各学校全面落实“责任督学挂牌公示”工作。公示牌公布了各责任督学姓名、联系方式和工作职责,为全社会关心教育提供了平台。

召开责任督学片区组长会  1月17日,区教育局召开责任督学片区组长会。会议总结了2013年度责任督学工作,对2014年督导工作进行了计划安排。4月11日,召开第二次督学片区组长会,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成都市金牛区督学责任区督学工作守则(试行)》和《金牛区进一步加强督学责任区建设实施方案》,对督学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会议还对第二季度下学校督导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情况  截止4月上旬,各督学责任区完成了对人北中学、张家巷小学、沙湾路小学等25所中小学的挂牌督导工作。

值得肯定的地方:

1.办学特色鲜明。解北一小的“三棋”进课堂,人北实小的书法教学,天回实验二小的“国学”进课堂,沙湾路小学的少先队工作,西安路小学的环保教育,茶店子小学的“敬人教育”,白果林小学的“小绿贝”养成教育,金科路小学的“幸福教育”,全兴小学的“三园两馆”田园实践活动等,这些特色办学,既促进了学校发展,又成为学校素质教育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2、班子凝聚力强。大部分学校领导班子努力工作,关心群众,讲究工作方法,学校干群关系良好,学校凝聚力强。其中,33中、36中、44中、15幼等学校在这方面给督学们留下了较深印象。

3、常规管理规范。各学校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健全,记录完整,对教师的备课、上课、听课、评课、作业批改、质量检测与分析等都有明确的要求。其中,金牛中学电脑随机抽查教案、听评课记录,驷马桥小学校级干部“跟踪课堂”,五块石小学对学生作业量进行总量控制等,颇具特色。

4、安全工作扎实。各学校均把安全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常抓不懈。部分学校结合本校周边环境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安全工作。如荷花池小学由于周边环境杂乱,学校加强了学生上、下学期间校门的管理。

5、学生活动丰富。大部分学校都能根据本校的特点开展丰富的学生活动。如蜀西实验中学的学生社团活动,人北中学在有限的场地中开展丰富的学生活动。

发现的问题:

1、宣传力度有待加强。部分学校对自己学校工作的亮点、特色、成绩总结提炼不够,宣传力度欠缺,致使好的做法影响面有限,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校的发展。教育局网站对普通学校、涉农学校的成绩宣传不够。

2、安全工作需进一步加强。部分学校食堂员工不能正确熟练有效使用灭火器,个别学校存在楼道地面不平整、教学楼过道灯照明亮度不够等问题。人北实小操场外面有社会流动人员乱搭建房屋情况,33中住校生楼只有一个进出通道,存在安全隐患。

3、个别学校教学常规管理需进一步加强。表现为教研组备课组活动不落实,教师的备课、上课环节监管不够。

学校提出的问题和建议:

33中、人北中学发展空间受限,44中等多所学校教师缺编严重,很多学校教师职称评聘矛盾突出,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建议绩效分段发放,进一步完善学校绩效方案;建议分开驷马桥小学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二者共处一校不利特教事业发展;建议尽快完善教师“区管校用”制度,将个别不适应教学工作或不适合教师岗位的教师分流出去。

【督导工作动态】

成都市统筹城乡教育经验交流会在我区召开  1月14日,成都市统筹城乡教育经验交流会在我区锦西外国语实验小学召开,全市20个区市县教育局相关人员参会。会上,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杨曦、川师大教授李江源、成都大学教授姚便芳以及成都市教科院教育改革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陈宇燕分别就“未来学校建设”、“名校集团发展”、“成都市学校委托管理的思考”等专题做交流发言,共同研究探讨我市统筹城乡教育工作的现状、困惑和发展的方向。最后,市教育局统筹处长戴晖详细解读《成都市建设统筹城乡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第二阶段总体方案》,总结2013年工作,对包括金牛区在内的部分区县在推进圈层融合方面做出的有益探索给予肯定,为全市下一步统筹城乡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成都调研计划》课题组到我区调研  1月20日,由中国社科院财经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贸大学等高校教授、博士组成的《成都调研计划》课题组专家一行7人到我区调研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专家组实地考察了我区行知小学和锦西中学,详细了解学校的生源结构、接收随迁子女的基本做法、素质教育开展情况等相关内容,并听取了《金牛区深化城乡教育统筹  促进区域教育均衡》的专题汇报。专家组表示,金牛区在统筹城乡教育工作在的做法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代表性,他们将把金牛的主要经验和面临的实际困难纳入《成都调研计划》课题中进行专门研究。成都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曾晶,金牛区教育局副局长邹罡,区教育局相关科室人员陪同考察。

督导室加强指导城乡互动联盟工作2月28日,成都市教育局城乡教育统筹发展处组织召开城乡互动系统填报培训会。区督导室在会后立即与邛崃市督导室沟通,制定和下发了《关于做好2014年“金邛教育互动联盟”结对学校学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对金邛结对学校在签订协议、合作交流、填报信息、收集资料、建好档案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要求。

甘肃省政府教育督导团到我区考察  3月7日,甘肃省政府教育督导团办公室主任刘彦文一行22人到我区考察。考察组对我区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接国家评估认定,均衡发展档案资料建设,学校在迎评等方面工作中的做法、经验进行了学习、交流。区教育局党工委书记、局长文贤代向来宾介绍了金牛教育情况,区教育局副局长邹罡就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具体做法、经验等与来宾进行了交流。考察组还实地考察了人北小学、锦西中学,从办学条件、入学机会、保障机制、教师队伍、教学质量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考察学习。四川省教育督导团办公室副主任谢凤山、四川省教育督导团办公室干部蒋静、成都市教育督导团办公室主任林一凡、成都市教育督导团办公室副主任吴荣东、成都市教育督导团办公室副调研员吴长生、成都市教育督导团办公室干部王红玻以及区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考察。

戴晖到邛崃市调研深化金邛联盟工作  3月12日,成都市教育局统筹处处长戴晖一行到邛崃市拱辰小学、永丰小学、金牛实验中学临邛学校调研。戴晖处长对金牛实验中学领办临邛学校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希望金牛区和邛崃市进一步深化“圈层融合”,在领办之外,今年再托管1-2所学校,深化金邛结对发展内涵,更好地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金牛区教育局党工委委员、招办主任刘启平,区督导室有关人员陪同调研。



  成都市金牛区教育督导办公室               2014年4月21日印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