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责任区
快速链接
金牛教育督导简报第2期
发布日期: 2014-11-18 浏览次数:



金牛教育督导简报 第 2 期

金牛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14年11月6日

━━━━━━━━━━━━━━━━━━━━━━━━━━━

【重点工作】

修订和完善督导工作制度  修订完善教育督导工作制度是2014年我区教育系统全面深改革重点任务之一。8—9月,督导室征求各方意见,完善相关制度,形成《成都市金牛区教育督导工作制度汇编》,建立了我区教育督导制度体系。一是制订《成都市金牛区教育督导工作制度》,明确了金牛教育督导的基本任务、基本原则、范围、职责、职权和保障等;二是制订《成都市金牛区督学聘任管理办法(试行)》和《成都市金牛区督学考核办法(试行)》,明确了督学任职条件、聘任程序、任职期限、职责权利、辞聘和取消聘任、考核与奖惩等;三是明确相关机构职责,完善督学工作常规、守则,规范督导工作程序;四是建立督导室学习、会议、档案管理、干部廉政等制度。

召开督导工作会  9月12日,金牛区2014年教育督导工作会在区教培中心召开。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办公室主任林一凡、副调研员吴长生、区政府办副主任贾迎霜出席会议,新聘任专兼职督学、各直属单位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会。会议宣布了2014—2015学年度20名专职督学的聘任决定,向14名兼职督学颁发了聘书。本次聘任区内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代表为兼职督学,充实了督学队伍,优化了督导人员结构。会上,林一凡主任对我区督导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督学应加强学习,科学督导;二是教育督导机构应强化服务意识,注重引领;三是学校要重视督学工作,积极配合。文贤代局长对教育督导工作提出两个要求:一是创新机制,健全和完善金牛教育督导工作体系;二是抓住重点,切实发挥教育督导工作的作用。

茶店子小学托管十方堂小学  为深入实施全市城乡统筹战略,进一步推进金邛教育互动发展,经双方教育局反复协商,决定从今年7月起由成都市茶店子小学托管邛崃市十方堂小学。6月25日,文贤代局长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到邛崃调研,双方就托管工作达成共识。7月18日,双方在邛崃市十方堂小学正式签署委托管理协议。7月23日,督导室向市教育局统筹处汇报我区领办、托管等工作进展情况,得到统筹处戴晖处长充分肯定。8月22日,刘启平主任主持召开十方堂小学管理团队座谈会,正式组建由茶小副校长缪杨为负责人的三人托管团队。自此,茶店子小学将对十方堂小学实施为期3年的委托管理。

【“三化”动态】

教育现代化监测  5月27日,市教育局启动了2014年教育现代化水平监测工作,督导室相关人员参加培训会。6月3日,我区完成现代化监测数据上报工作。我区去年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目标总体达成度为85.28%,今年市教育局下达的目标为87%。根据相关要求,预计我区明年将接受教育基本现代化示范区评估。

教育国际化监测启动  今年,成都市首次开展教育国际化水平监测研究。6月24日,督导室、国际办负责人参加全市教育国际化监测评价工作会。7月8日,核查组到我区收集相关数据。

【未来学校动态】

召开未来学校建设推进会  5月20日,刘启平主任带领督导室、设备科、教培中心相关负责人在解北一小召开未来学校建设推进会。与会人员在观摩一节基于“电子书包”翻转课堂的数学课后,听取了杨庆校长关于未来学校建设进展情况和下一步打算的汇报,并就推进过程中硬件和软件方面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方案。刘主任指出,学校要严格对照《成都市未来学校建设工作考核指标》进行逐条梳理加快推进,相关科室要加大学校软硬件提升力度,确保解北一小未来学校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解北一小探索建设未来学校  作为成都市首批未来学校试点学校之一,解北一小自去年5月启动未来学校建设以来,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探索:一是运用PAD在Aishool系统下进行电子书包教室实践探索,确定相应的实验年级与实验班级进行点对点交互式现代课堂教学的研究。二是在校内营造现代数字教学环境,成立实验研究团队,整合不同的学科教学,大胆推进区级实验研究课题“基于电子书包环境下翻转课堂的实践研究”。三是通过以点带面,全面实施智能学习,合理科学地开发相应的课程,全面推进未来学校建设。

【督学责任区工作】

5-9月,我区四个督学责任区分别对十八中等13所公办中小学及腾飞学校等13所民办学校进行了常规督导。

主要亮点

一是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锦西外语实验小学注重发挥名优教师示范引领作用;新桥小学重视聘请教育教学专家对青年教师进行指导;金泉小学多措施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二是重视特色课程建设。行知小学开发出包括跆拳道课、咏陶课、书法课、陶艺课、心理健康教育、儿童阅读等在内的“新六艺”系列课程;铁二院小学以“DI”活动为载体,搭建学生创新教育平台;光荣小学注重学生书写习惯的培养。

三是重视家校合作。九里堤小学抓实家长驻校、家校联合、开放办学等工作,做到家校联系定时间、定办公室、定工作内容,充分发挥了家委会作用,值得借鉴。

四是民办学校教育教学有所进步。成搏文武学校开展了武术特色课间活动;五月花学校集团实行小班办学,注重学生均衡发展、特长培养和个性塑造。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正编教师严重缺乏,师资结构不尽合理。新桥小学、锦西外国语实验小学、九里提小学、全兴小学等正编教师缺乏,临聘教师较多,缺编问题突出;铁二院小学目前的教师平均年龄47岁,严重影响学校发展。

二是部分学校校舍和设施设备存在安全隐患。二十中初中部的校舍和设施比较陈旧;十八中初中部学生上下楼的通道不足。

三是民办学校办学环境仍有待改善。部分学校校舍简陋,教育设施设备不足,师资力量缺乏且稳定性差,校园周边环境差;个别学校办学规模严重超标,如腾飞学校占地15亩,上半年学生人数3912人,严重超过其实际承载能力。(督学组上学期对该校提出限期整改书面意见后,学校已按要求严格招生条件、有效控制班额,本期学生数额已减少300余人。)

督学的建议

一是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对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的提炼和宣传。

二是要加强开展公民办学校手拉手活动,适当增加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费用,改善民办学校办学难的问题,促进教育公平。(区教育局第22次局长办公会已研究相关问题,对我区接受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民办学校办学经费进行调整,决定上调补贴基数,新增浮动奖励。)

下阶段督学工作重点

各责任区督学将继续对学校规范办学行为进行督查,对前期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并做好师德师风问卷调查工作。

【督导工作动态】

建立推进各项指标季度报告制度  今年起,督导室对各相关部门推进均衡化、现代化工作,完成年度教育工作目标及市级体制改革试点项目情况实行季度报告制度。各相关部门按照各项工作的具体标准,每季度对标检查完成情况,明确下一阶段推进计划,形成季度小结报督导室,由此实现上述工作的常态化推进。

市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调研组到我区检查调研  5月8日,成都市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调研组一行9人到我区检查金邛联盟互动发展工作。刘启平主任代表两地教育局作《金邛合作互动共赢》主题报告,邛崃市教育局周三琴副局长做补充。专家组上午听取汇报,与支管干部代表座谈交流,下午深入金牛实验中学、茶店子小学、泉水路小学和机关四幼调研。文贤代局长就金牛区支持金邛互动联盟情况作说明,表示将大力支持金邛联盟圈层融合工作。专家组组长柯玲教授希望金邛双方进一步探索跨区域互动发展课题,在管理融合、文化交融、资源整合、干部培养等方面做出更多探索。与会专家一致肯定金牛区在金邛互动方面已做的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建议加强宣传以形成更大影响。

组织参加教育评价研讨会  7月12-13日,“中国教育学会2014年度教育评价研讨会”在四川省委党校国际学术厅举行。区教育局刘启平主任、督导室、教培中心相关人员及部分校长参加。

组织督学组长北师大培训  为加强我区教育督导队伍建设,促进督导人员专业素质的提高,9月16—22日,督导室组织4名督学责任区组长到北师大参加“教育督导改革与教育管理方式转变高研班”学习。

邛崃四名干部到我区学校挂职  9月25日,许娅副局长主持会议欢迎邛崃市四名干部到我区学校挂职。邛崃市教育局副局长周三琴希望挂职干部勤奋学习,把金牛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好的做法带回邛崃。两地教育局党办、行办、督导室及人事科相关负责同志、接收学校负责人参会。



  金牛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4年11月6日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