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责任区
快速链接
金牛教育督导简报第3期
发布日期: 2015-02-16 浏览次数:

第 3 期

金牛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15年2月11日

━━━━━━━━━━━━━━━━━━━━━━━━━━━

【重点工作】

完成市教育工作年度目标考核  督导室认真研究《成都市2014年教育工作主要目标责任书》,协调相关科室,分解目标,落实责任,注重过程性管理,做到常规工作求发展,重点工作求创新,难点工作求突破。2014年10月31日,市教育局组织专家到我区社区教育学院对教育创新工作项目进行专题调研。2015年1月19日,督导室汇总整理形成年度目标考核自查报告和相关资料并及时上报。1月23日,区教育局党工委委员、副局长邹罡和区教育局党工委委员、招委办主任刘启平带队参加教育创新创优工作目标现场答辩。至此,我区2014年度教育工作目标考核任务圆满完成。

制订金邛教育联盟三年行动计划  金牛区教育局和邛崃市教育局研究制订并印发《深化金邛教育互动发展 实现互利共赢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金邛学校管理干部互动交流实施办法》、《金邛教师互动交流实施方案》、《加强研训互动 促进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升》、《金邛教育德、体、艺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5—2017年)》、《金邛联盟教育信息化发展实施方案》、《金邛社区教育结对共建实施方案》。这些计划、方案的制定和印发,为进一步加强金邛两地教育互动发展、实现互利共赢提供了指导和政策依据。

首次对专职督学进行绩效考核  按照《成都市金牛区督学考核办法(试行)》和《金牛区督学考核细则》,区教育局对全区20名专职督学进行了年度考核。考核涉及工作纪律、常规工作、自我评价、民主测评等内容,其中民主测评包括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共十项指标,考核结果与专职督学年终绩效挂钩。这是我区首次对专职督学进行绩效考核,是我区深入推进督学责任区建设、落实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有益尝试。

【现代化督导评估】

召开教育现代化督导评估工作推进会  2014年11月27日,区教育局在七中万达学校组织召开成都市教育现代化阶段性督导评估工作推进会。区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各直属中小学、幼儿园、区教培中心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邀请市教科院副院长秦建平对《成都市教育现代化评估指标体系》进行了解读,对如何做好相关工作进行了任务分工和布置安排。区教育局党工委委员、招委办主任刘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各部门各学校要充分认识督导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科学统筹,认真对标梳理档案资料,及时查漏补缺,确保一次性通过评估。

进行教育现代化督导评估专项检查  1月7—9日,区教育局派出7个督导组,对全区66所直属中小学、幼儿园推进教育现代化督导评估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各督导组认真对照教育现代化督导评估标准查找问题,对存在较大问题的学校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学校限期整改。我区通过自评自督和自查自改,为通过成都市教育现代化阶段性督导评估打下坚实基础。

召开教育现代化督导评估工作现场会  1月14日、16日,区教育局分别在五块石小学、四十四中召开教育现代化督导评估工作现场会,区直属中小学校长或分管校长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专项督查情况,区教培中心教研员袁玉玲、罗小维对“现代课堂教学”指标进行了详细解读和指导,五块石小学、四十四中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学校在推进教育现代化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区教育局党工委委员、招委办主任刘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各学校高度重视相关工作,把督导评估作为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提高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现代化水平。与会人员还就学校档案资料准备等工作进行了交流。

【“三化”监测】

义务教育校际均衡监测报告发布  2014年10月22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2014年成都市义务教育校际均衡监测总报告》和各区(市)县分报告。2013年金牛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总指数为0.26,较2012年减少0.04,校际均衡程度进一步提高,均衡发展总指数名列全市第9,五城区第4。在小学和初中共计28项监测指标中,金牛区有6项指标高于或等于成都市均值(小学、初中各3项)。由于我区外来人口子女就读学生数量巨大(2013年占义务教育段学生总数的63.04%),教育经费投入生均值偏低,公建配套学校建设滞后,教学仪器设备基础薄弱且投入缓慢总量不足,导致小学和初中共有22项指标低于成都市均值。

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报告发布  2014年12月19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2014 年成都市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总报告》和各区(市)县分报告。2013 年金牛区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的目标总达成度是91.07% ,比2012年增加5.79个百分点,名列全市第9名,五城区第5名。33个B级监测指标中,我区有17个指标达到2015年目标值,较2012年增长7个;与成都市各区(市)县比较,我区有22个指标达成度高于或等于市均值,有12个指标位列五城区第五。

教育国际化发展水平监测报告发布  2014年12月19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成都市区(市)县教育国际化发展水平监测报告(2014)》。2013 年, 成都市各区(市)县教育国际化总实现度均值为59.8%,金牛区教育国际化总实现度61.24%,高于市均值,名列全市第8名,五城区第五。

【督导工作动态】

第三方评估金牛区学校管理  2014年10月,金牛区教育局委托成都市教育事务评估所对8所学校的管理进行了评估。专家组采取实地考查校园环境、召开四个座谈会(干部、教师、学生、家长及社区代表)、发放四类调查问卷(教师、学生、家长及社区)、随堂听课、查阅资料、听汇报、现场质询答辩等方式对学校管理工作进行了诊断和评估。专家们对我区受评学校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学校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的建议。这是我区第一次引入第三方机构对学校管理工作进行评估,是区教育局完善教育监测机制,推进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有益尝试。

市教育局统筹处处长戴晖到邛崃调研跨区域托管工作  2014年12月25日,市教育局统筹处处长戴晖一行8人赴邛崃十方堂小学调研“托管到乡镇”工作。邛崃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江临,邛崃市教育局副局长周三琴,金牛区教育局党工委委员、招委办主任刘启平参加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十方堂小学校长缪杨的专题汇报,对茶店子小学托管十方堂小学半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就委托管理项目推进、教育体制创新等工作和与会人士进行了交流。戴晖希望金邛双方共同努力,深化管理创新,深入推进委托管理工作。他指出,委托管理的核心是管理,关键在于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积极探索,努力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委托管理新模式。

召开责任督学座谈会  1月19日,区教育局召开金牛区责任督学座谈会,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区教育局党工委书记、局长文贤代主持会议。文贤代认真听取了督学代表的交流发言,充分肯定了督学们一年来的工作,并详细介绍了我区教育工作思路和近年来教育重点工作。他要求相关科室增强服务意识,及时传达区委、区政府和区教育局有关文件精神,组织督学专业培训,提升督学专业化水平,充分发挥督学队伍优势,深入推进督学责任区建设,加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全体专职督学和部分兼职督学参加座谈会,区教育局党工委委员、招委办主任刘启平,区教育局督导室、行政办、普教科、德育办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督学调研报告】

2014年,我区20位专职督学深入学校开展督导工作并撰写调研报告。现将第四督学责任区的《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民办学校健康发展——我区民办学校教师现状调查》摘要刊发。

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民办学校健康发展

——我区民办学校教师现状调查及对策分析

第四督学责任区

金牛区民办学校两极分化严重,大多数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为主要生源的民办学校,教育教学环境较差,教师薪酬待遇偏低,激励机制和教师专业化发展条件缺乏,办学水平低下,应引起高度关注。

一、民办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年轻教师多。部分学校绝大多数教师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他们缺乏教学经验,缺乏名师引领,教学水平低下。

二是总收入较低。多数学校教师收入由基本工资加课时津贴组成,部分学校有少量年终(期终)考核绩效,教师月工资总额在1700元—2500元之间,多数教师的月总收入大致在1800左右。

三是生活条件简陋。大部分学校提供食宿,吃的是食堂的大锅饭,住的大多是附近农民住房或单位空房,条件较差。可以在外租房,但租金基本自理。

四是专业发展条件缺乏。一些学校缺乏长远规划,通常只守安全底线,保证秩序正常,较少考虑教育教学质量、教师发展等问题。由于外出教研人多了就无法维持正常教学,有的学校教研活动基本在校内开展,教师缺少走出去接受培训、参加学习的机会;一些学校由于班数少,几乎没有同级同科教师协同教研,单兵作战,教学相长无从谈起;部分学校课堂教学处于放任状态,缺乏基本的管理与考核,教师没有钻研教育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动力,专业能力提高缓慢,学校教育质量堪忧。

由于收入菲薄,专业发展条件较差,学校教师队伍稳定性较差,严重影响了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

二、促进民办学校健康发展的三点建议

一是严格准入标准。严格审查投资人办学能力,确保其有足够资金建设规范安全的校舍、购置必需的设备及支付教师工资;大力规范现有民办学校办学行为,确保教师最低工资并逐年提高教师待遇,加大教育教学设施设备投入,不断改善办学软硬环境,建立奖励激励机制;严把年审关,将不规范的学校逐步淘汰出局,促进民办学校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二是加大支持力度。政府加大对民办学校的经费支持。2014年我区现有在民办学校购买学位的义务段学生6284人,如果全部由公办学校招收,必须新增5—6所学校,仅教师工资和办学经费支出每年就超过5000万元。从这个意义上讲,民办学校的存在为政府减轻了压力,分担了责任,政府应加大对民办学校的经费支持额度,帮助改善民办学校办学条件和教师待遇。应建立考核评价机制,重点扶植那些懂教育、能投入、有规划、办学规范且声誉较好的学校进一步扩大办学规模、提升办学水平,让那些仅把办学校作为创收手段、办学质量低下的学校自然消亡,“锦上添花”而不“雪中送炭”。

三是提高教师待遇。应对投入民办学校资金的使用提出明确要求,保证一定比例用于提高教师工资,改善教师生活条件。要大力敦促学校完善教师薪酬结构、提高教师工资底线,建立绩效奖励机制,提高教师待遇,调动教师钻研业务、提升素质的积极性,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金牛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2月11日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