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快速链接
对接硬核科幻 探索地球奥秘一记思源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九
发布日期: 2019-03-29 浏览次数:

    烹制科普大餐,培养科学精神。2019328日下午,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健教授,为我校高一、高二年级的学生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座—《从流浪地球看地球的奥秘》。同学们跟随教授走进奇妙的科学殿堂,揭开地球母亲的神秘面纱。

  

连发三问    引人入胜

    今年春节档的硬核科幻大片 《流浪地球》横空出世,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的春天,被誉为比肩好莱坞大制作的一匹“黑马”。电影里传达的文化自信家国情怀故土情结深深感染了我们,而剧中一系列的科学问题又萦绕于心。

    王教授以科学的姿势,向同学们解读了电影中的科学背景和技术手段,逐一破解其中的科技密码。地球真的会流浪吗?地球内部都有什么?地球的未来是什么样子?一连三问极大的激发出同学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大家兴致勃勃地跟随教授的指引,踏上了浪漫奇幻的地球探索之旅。

解密家园     前世今生

    王教授运用专业地质知识和理论,搭配图文精美的课件,从地球很大很大,地球很不简单,地球很厉害”三个角度切入,链接地球的构造、能量等相关知识,从全球常见自然灾害引入,介绍了地震的形成和演化、火山喷发和海啸的成因;从地震波说地震仪器的研制;从各国科学家的研究成果说“前瞻性”的科学预测,让人大开眼界,连连称叹。在他妙趣横生的讲解下,地球的“前世今生”渐渐浮出水面。王教授还不时联系相关中学知识课程,深入浅出的将科学知识化难为易,化繁为简。王教授的讲述让同学们觉得既陌生又熟悉,既新奇又有趣。最后的现场提问环节将讲座推向高潮同学们提出了“地球的寿命空间有多长,地球能源会否枯竭”等问题,王教授都一一作了解答。一问一答,来回互动气氛活跃而又轻松自然。

科学列车   载梦前行

    偌大的阶梯教室人头涌动,座无虚席。王教授如数家珍,妙语连珠,给同学们精心搭建了一座座科学“花园”,细心培育学生的科学素养,满足他们探索自我,探究世界的欲望。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同学们全神贯注,听得如痴如醉,时而屏气凝神陷入遐思,时而为之愕然瞠目结舌,时而又报以会心一笑。最后他告诉同学们:我们的“家园”—地球,为我们提供生存条件的同时,也常常带来灾难。人类对地球的了解还很有限,但我们不气馁,不迷信,要保有一颗敬畏自然,崇尚科学的心。漂亮的收尾赢得了满堂彩!

    仰望星空,还须脚踏实地。人类认识自己脚下的土地,生存的空间,也是一场震撼人心的科幻史诗。本次科普知识讲座,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认识地球之窗,更增强了大家爱护地球,保护自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学们感受到地球悠久的生命发展史,也憧憬着地球的美好未来。

    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科技的发展让昔日的神话已经变成了现实。蔚蓝色的地球承载着我们的光荣与梦想,既然有朝一日要去流浪,我们也要带上地球,那么让我们现在就搭载科学的列车,建造生态和谐家园,载梦前行,将未知的命运攥紧在手里吧!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