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快速链接
厚植爱国情怀 熔铸光荣梦想一西南交大附中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活动之国旗、国徽、国歌知识宣讲
发布日期: 2019-09-19 浏览次数:

    凝聚民族精神,承载华夏本色。国旗、国徽、国歌代表祖国尊严,闪耀民族光辉,象征光荣梦想。2019918日下午,在这个铭刻伤痛的特殊日子,为进一步厚植爱国情怀,熔铸爱国精神,我校特邀请西南交通大学茅以升学院党总支书记甘霖,为高一年级的同学作了我和我的祖国一国旗、国徽、国歌专题讲座。

IMG_20190918_155853 

mmexport1568800927607 

勿忘国殇 吾辈自强

    历史不能忘,青年当自强。讲座伊始,甘霖用充满磁性的嗓音,深情朗诵了他创作的诗歌《今天九.一八》,带领同学们回忆那段灾难深重的岁月,气势磅礴,震撼人心。他告诫同学们,要居安思危,以史为鉴,勿忘国耻,因为只有铭记苦难与屈辱,才能让我们真正变强,站立的民族才绝不再趴下。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希望大家努力学习,早成栋梁,爱我中华,强我中华。甘霖慷慨激昂的话语,博得现场阵阵掌声。同学们目光如炬,神情坚毅,自尊自强的爱国主义精神在心中深深扎根。

IMG_20190918_155815

Screenshot_20190918_173555

IMG_20190918_155805 
守护国旗 众志成城

    烈士鲜血染风采,风展红旗美如画。甘霖从国旗的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诞生、国旗法、五星红旗的制作标准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并重点诠释了五星红旗的寓意和精神内涵。他还和同学们一起观看了《共和国之旗》的电影片段,一起诵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的部分内容,一起欣赏歌剧《绣红旗》和电影《战狼》片段。通过观看,同学们更加懂得国旗的来之不易,更加懂得要珍视和守护国旗。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你的名字,比我生命更重要!
     甘霖说,国旗乃国魂之旗,是国家精神和主权的象征,守护国旗就是守护国家的尊严。我们青年人,生在新时代,长在红旗下,是幸福的,更是幸运的,因为强大的祖国是我们坚实的后盾。守护神圣庄严的国旗,是我们的职责,更是一辈子的荣光,让我们永怀敬畏之心,为五星红旗增光添彩。

mmexport1568796032565

mmexport1568796019455

IMG_20190918_161121
致敬国徽 心系使命

    国徽闪闪亮,照我拳拳心。甘霖对国家徽章也作了全面细致的讲解。从国徽的诞生,讲到设计的艰辛历程,从国徽的构成内容,讲到国徽法中的使用规定。当听到国徽的主设计者林徽因和梁思成,为之倾尽智慧与心力,多次因劳累过度而病倒时,同学们心生崇敬之情。国徽象征至高无上、不可侵犯的国家尊严,让我们致敬国徽,牢记心中沉甸甸的使命。

IMG_20190918_165219

 

Screenshot_20190918_141951
高唱国歌 礼赞祖国

    雄壮国歌声,激昂爱国情。国歌是国家主权和尊严的标志,是民族的最强音,是永远的进行曲。《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国歌,自诞生后经历了曲折历程,最终才得以新生,它是战歌,也是赞歌。甘霖现场教唱国歌,一字一句,声声动情。最后全体起立,一同观看天安门升旗仪式视频。在催人奋进的国歌感召下,同学们群情激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青年人,要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甘霖既是高校教师,也是音乐造诣极高的艺术家。他感情充沛,声情并茂,谈吐优雅,风采斐然。同学们被他的谆谆教诲所感动,被国歌背后的故事所鼓舞,被充盈其中的爱国情怀所感染。


IMG_20190918_170206

IMG_20190918_165818

            Screenshot_20190918_142143        

IMG_20190918_171006

    本次讲座是一堂生动有趣,意义深远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徽、国歌凝聚着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坚韧的精神,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精神的归宿,是激励我们前进的号角。尊重、捍卫国旗、国徽、国歌,更是每一个中国公民的神圣义务和光荣职责。
     祖国永远是我们的根,中华永远是我们的魂。让我们守护国旗,致敬国徽,高唱国歌,让五星红旗永远飘扬,让灿灿国徽永放光芒,让铿锵国歌永远响亮!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