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快速链接
硬核演练正当时 守护校园生命线一一记我校“11.9”安全消防月之应急疏散和消防演习
发布日期: 2020-11-23 浏览次数:

   有备无患,安全相伴,未雨绸缪,防患未然。为了切实加强学校的安全工作,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应急逃生的自救自护能力,11月20日下午,我校特邀金牛区政府专职消防队,组织我校师生进行了“11.9”安全消防月应急疏散和消防演习,用情境式“硬核”实战,筑牢安全防火墙,守护校园生命线。

应急疏散  一气呵成

   伴随着一阵急促刺耳的警报声响起,教学楼突发“火情”,滚滚浓烟喷涌而出,校园立即进入应急警备状态。各班老师组织学生有序疏散,同学们听从指令,按照规定路线、保持安全距离,猫腰躬身,捂住口鼻,一路小跑,快速地从教室撤离到空旷的后操场。到达指定地点后,各年级组长立即清点人数,并向总指挥魏明德副校长汇报,确保无一人缺漏。从警报拉响到全体师生集合完毕,整个过程紧张高效,一气呵成,共耗时1分44秒钟,顺利完成了紧急疏散的演练任务。


 安全宝典  铭记心间

   魏明德副校长介绍了亲临指导的演习警官、前来观摩的领导以及七中万达、七中八一、十八中等兄弟学校的来宾。现场举行了消防辅导员聘任仪式。雷国胜校长为金牛区金府路政府专职消防队中队长刘伟颁发聘书,聘任刘伟警官为我校的消防辅导员。

   雷国胜校长发表了讲话。他向指挥演习的消防官兵表示衷心感谢,向紧急疏散中表现出色的同学们提出表扬,希望通过本次消防大演练,增强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把安全工作常规化、制度化。隐患显于明火,防患重于救灾,他强调一定要把各种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为继续推进平安校园、和谐校园不懈努力。

   刘警官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消防知识微讲座。他用生动风趣的语言,在草坪上为师生们现场讲解家庭、办公场所的防火常识,报警的要点和常见的消防设施使用方法,火灾逃生注意事项,使用干粉灭火器进行油盆灭火的操作要领。精彩的见解干货多多,同学们收获满满,获益匪浅。


 烈火逃生  以练为战

   各班在教官的专业指导下,依次进行了油盆灭火、火灾逃生屋体验,参观消防救援的新型装备等活动。烈火肆虐,黑烟弥漫,水龙冲天,同学们身临其境,遇危不乱,镇定自若,踊跃参与,深度体验火灾发生后如何在狭小黑暗的空间里进行逃生和自救,如何使用干粉灭火器灭火。熊熊火舌瞬间被灭,演练过程高效逼真在和消防员们的亲密接触中,同学们真切感受到”消防保护神”们辛苦的工作日常,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赴汤蹈火的烈焰雄心,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关注消防,生命至上。演练结束后,董鑫副校长对本次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他说,演练中,全体教师各司其职,各将其位,严格按照演练方案有序推进;全体同学积极配合,服从命令,急而不乱、紧而不慌,圆满达到了预期目标。并对鼎力支持本次演练活动,并且付出了辛勤劳动的消防官兵们,再次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工作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本次应急疏散和消防演练活动,让同学们在“沉浸式”中学消防、懂消防、会消防,安不忘危,备豫无虞。生命诚可贵,安全重如山,校园勤演练,安全到永远,让我们打好安全组合拳,严把安全道道关,织密校园消防藩篱,给够生命安全感!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