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快速链接
创意课堂 躬行实践
发布日期: 2020-12-15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10日上午8点半,金牛区高中语文教研活动在我校忠恕楼多功能厅举行,金牛区教研员罗小维老师主持了本次活动。七中八一、二十中、十八中、通锦中学等各兄弟学校高二年级组语文教师参加了本次教研活动。

 

活动开始,首先由我校侯剑敏老师给大家展示了一堂作文立意构思研讨课。本次课堂采用新的创意,变“老师主讲”为“学生主讲”,主要展示高二年级四班学生对议论文立意的研究性学习探究结果。课堂在侯老师简短的课前准备活动介绍后进入正题,围绕“如何使议论文立意准确”、“ 如何使议论文立意深刻”、 “如何使议论文立意新颖”三个角度展开,高二四班的范嘉仪、龙睿曦、张滋瑜等同学分别代表自己的研究小组展示了自己组的研究过程和研究成果,得出了“抓材料,明思路,避雷区”、“ 提问题,知结果,析原因”、“ 换角度,抓细节,深思考”等结论。在每组展示成果结束后,侯老师及时点评与总结,与同学们充分互动与交流,最后进入“小试牛刀”环节,在课堂写作中真正落实议论文立意的写作训练,整堂课在紧张有序、和谐愉悦的氛围中结束。

接下来,围绕侯老师的这堂课,金牛语文人们分成了三个小组进行讨论,交大附中欧苡老师、通锦中学诸俐老师、十八中的胡德树老师等分别就侯老师的这堂课作了点评发言,欧苡老师谈到了研究性学习中教师的角色定位思考,诸俐老师谈到课堂教学要有“三有三声”, 胡德树老师谈到学生活动中教师的示范指点要有针对性,各位老师的精彩点评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最后,教研员罗小维老师又从具体写作过程角度精妙指点,提出围绕关键词写作要抓住四个要点:列举现象——探究原因——前瞻结果——解决对策,给大家以很大启发。罗老师又以自己的两篇高考下水作文为例,启发大家如何去抓材料中的关键词,如何去精准审题,从而使议论文立意深刻而新颖。在罗老师悉心的指导下,金牛区的语文教师们认真教研,深入探讨,收获良多,受益匪浅。

创意课堂,躬行实践,作为金牛语文人,我们一直在行动,我们一直在努力!

(图文:侯剑敏)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