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快速链接
团队攻坚辟蹊径 德育项目撷菁华一一我校承担的金牛区德育创新项目顺利结题
发布日期: 2021-01-05 浏览次数:

   以项目引领,促德育提升。为激发学校爱国主义教育活力,增强爱国主义教育感染力和影响力,统筹使用各类爱国主义教育资源,进一步推动和加强校园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我校德育处全体人员,共同承担了金牛区教育创新项目一一《构建校园爱国主义教育精品项目的探索与实践》。本项目于2020年3月立项,历时9个月扎实细致的研究,经过现场答辩和年终考核,顺利结题。


理论先行  定期研讨

   立项以来,全体参研人员集中学习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爱国主义教育的工作方案》等纲领性文件,用理论武装头脑;聆听了分管德育的副校长董鑫的专题讲座《校园爱国主义教育研究方法论》;在德育主任杨伶、副主任何强的带领下,解云、凌月波、侯建敏、周宁等项目组成员,赴金牛区兄弟学校“取经攻玉”,实地调研;按项目的阶段推进计划,全体人员,定期开展研讨,为优化研究路径集思广益,开拓思路。


 攻关克难 打造精品

   在项目的实施和推进中,我校作为西南交通大学附的特色与亮点,渐渐浮出水面,璀璨而耀眼。德育团队打造了爱国主义教育“精品课堂”一一“笃志润德”课堂,利用课堂教学主阵地,唤醒学生爱国情怀。

   “思源大讲堂”是本项目最靓丽的名片,特邀大学的专家教授,为附中学生量身订做爱国主义教育系列讲座,敦促其铭记肩上的爱国荣校使命,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走进交大”研学活动,让学生驻足文化殿堂,沉浸历史芬芳,承袭工匠精神,更是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觉奋斗精神。 

现场答辩  完美收官

   2020年10月和12月,董鑫副校长带领德育团队,两次赴金牛区教育督导委员会,作了中期、后期项目汇报和现场答辩。董校对本项目开题以来的攻关措施、实践过程,研究成果、目标实现情况、现阶段的反思等,作了全方位深入细致的阐述,获得现场专家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结题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附中全体德育人,将延续本次德育创新项目的研究,不断切磋、琢磨、研修,力争有更大的突破进展。结题不结行,登高为远眺,德育科研路漫漫,守正出新辟蹊径,我们一直在路上!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