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快速链接
以老带新快成长 以新促老激活力一一交大附中“老带新”师徒结对工作会
发布日期: 2021-09-17 浏览次数:

     浪花涟漪共成长,聚浪合力提质量。为了促进新教师的迅速成长,发挥学校老教师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提高学校的整体师资水平,2021年9月16日下午,我校召开了“老带新”师徒结对总结会。会议由教发中心主任牟佩红主持。

  青蓝结对谋新篇,薪火相传创新绩。教务处娄作柱主任对“老带新”的教育教研工作进行了总结。他对上学期的“老带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勉励新老师要二年守常规、争优秀,三年形成个人风格,争新秀。接着,他介绍了学校的团队指导和结对指导工作,以及本学期新“结对”的师徒,并要求“老带新”活动形式包括定期研究、听课与不定期研究、听课相结合;教与学,帮与做相结合;研究与讨论,教育与谈心相结合;指导、听课与检查相结合。娄主任特别强调,老教师要全面关心新教师,做好带思想、带作风,带业务的“三带”工作,师徒二人“肩并肩”前行,让附中的优秀传统在“老带新”中传承、发扬、光大。

  “老带新”传帮带,与时俱进促发展。董鑫副校长简单回顾了2020一2021学年“老带新”班主任管理工作,对本学期班主任“一对一”师徒结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语重心长地对新班主任提出了要求和努力的方向,希望他们注重时效,在“实战”中提升管理能力,要深入班级,时时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心理状态,留心班级的卫生、纪律等常规,平时要主动和师傅交流,多参加教育培训,每学期至少读两本专业书籍,争取尽快成长为手握戒尺,眼里有光,心中有爱的优秀班主任。

    交流亮剑求发展凝心聚力提质量。傅相万副校长对2021—2022的“老带新”工作作了总体部署。他要求新老师要关注教材的变化,考试以及教学大纲,把握好大方向,师傅要不吝赐教,多给新老师提供专业成长帮助,学校也会对新老师进行定期培训与考核。师徒要齐心协力,团结合作,砥砺前行,共圆强校梦。

  三尺讲台展清风,立德树人育英才。曾俊副校长对新教师的职业规范、师德师风进行了专项培训,要求新老师坚定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同时要知道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更要注重提升自身修为,严格要求自己,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希望他们思想要纯、格局要大,做好心理建设,努力做到政治理论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立足教育科研,赋能专业成长。教发中心牟佩红主任希望新教师对标学校“金字塔”式教师发展模式,通过师徒结对、同伴互助、自主研修、名师引领、实践反思、规范性培训,由塔基部分成长为校学科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对新教师培训科研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积极参加各类教研活动,每期上一堂汇报课;认真参加教师继续教育网培训,完成相应学时要求;积极撰写教育随笔,每月一篇教学反思、每年写一篇教学论文;积极参加各类培训赛课、校本课程建设以及课题研究。以此来促进新教师尽快熟悉教育教学环境,初步掌握科研方法,学会规划职业生涯,缩短角色转换期,推动其成为学习型、研究型、合作型的“四有好老师”。

  教师节后薪火传,青蓝工程开门红。雷国胜校长在会上作了总结讲话。他首先点赞了去年三位新老师在工作中的优秀表现,为其好学肯干,迅速成长,可圈可点的表现,表示由衷的欣慰并给予鼓励。而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老教师的悉心栽培,希望新老师沉住气,多磨砺,争取更上层楼。会上,雷校为“老带新”工作中言传身教、倾囊相授的师傅们颁发了荣誉证书。

  代代教育承传,处处桃李芬芳。本次“老带新”工作会,不仅是教育教学的交流,更是师风的垂范与师德的传承。青年教师不仅要学“艺”,更要学“德”,修身修德、立德树人,传承匠心,携手成长,努力让自己成为附中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