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快速链接
“竢实”之下,“扬华”初现——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竢实扬华”教育品牌项目2022年度评估喜获一等奖
发布日期: 2022-11-28 浏览次数:

   铸品牌,亮风采,斩佳绩。202211月25日,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关于学校品牌项目2022年度评估情况,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自主创立的“竢实扬华”教育品牌项目荣获金牛区一等奖!

作为四川省唯一一所教育部直属高校附属中学,西南交大附属中学在省市区大力推动校地共建高校附属学校的背景下,以“竢实扬华”教育品牌创建为切入口,依托交大的优质教育资源和优势,围绕“一个核心、两条路径、三思文化”,实施“十二大课程”,在大学全力支持下,培养“竢实扬华、自强不息”、具有“健全人格,创新精神,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现代中学生。

一个核心:竢实扬华

两条路径:毓德茂才  知行天下

三思文化:思源文化  思辨文化  思韵文化

思源文化:校史传承课程、校友榜样课程、思源讲堂课程、励志铸魂课程

思辨文化:茅以升课程、詹天佑课程、创客课程、研学实践课程

思韵文化:国韵文化课程、青春风采课程、吾心芬芳课程、经典悦读课程

通过“竢实扬华”教育品牌建设,我校特色班级建设初见成效,校本课程研发不断推进,义务教育课后服务优质高效。我校将政策与办学规律充分结合,在原有基础上,建设茅以升班和詹天佑选课走班训练营,突出分层教学和因材施教,让教学更有针对性;打造特色教室,满足特色教育需求;多方面引进大学、优质中学等的师资和教学资源,让教与学同时做加法,吸引优秀学生,满足家长和学生需要,进一步提升学业水平,提高获得感和满意度。学校在特色品牌课程中开设书法、绘画、声乐、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健美操、人工智能等校本选修课程,学生根据自身特点、结合自身兴趣,自主选择选修课程进行学习,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极大丰富了校园生活,让学生真正学在其中、乐在其中,提升了学生综合素质,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以“竢实扬华”品牌课题研究为载体,优化学校管理机制,建立严谨细致的科研工作制度,积极营造学校课题研究浓厚氛围,提升教师教育理论学习自觉性、引导教师专注自我成长。以课堂教学为抓手,开展联合教研,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实现教育科研的均衡有序发展。

弦歌不辍,履践致远。我校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继续丰富“竢实扬华课程”理论和实践体系,并在教学实践活动中不断完善,横向统筹,纵向贯通,以编制研究成果册,举办建设成果展等方式,擦亮附中品牌,秀出附中风采,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向未来,
我们齐努力,共砥砺,铸辉煌!

撰稿人:侯剑敏 凌月波

审稿人:傅相万 魏明德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