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快速链接
科研引领 校地共建——我校省级课题《高校既有附属学校校地共建实践机制研究》开题
发布日期: 2021-03-26 浏览次数:

20208月,在疫情防控的艰苦时期,经过我校教师的共同努力,我校申报的《高校既有附属学校校地共建实践机制研究》获得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都教育改革研究基地工作部、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正式立项。

经过近半年的开题准备,2021年1月正式开题,由于新冠疫情防控的需要,此次开题采取线上模式。学校邀请了四川师范大学教授李江源、西南交通大学教授陈光、成都市教育局一级巡视员戴晖、金牛区教育局副局长刘启平、金牛区教科院科研室主任张敏组成评审专家组,对我校提供的开题报告进行了严谨、科学、充分的评审。

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研究紧紧把握时代脉搏,具有现实及长远意义。

“公平”和“质量”,是贯穿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关键词。从“十三五”规划把“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确立为教育发展的两大战略主题,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庄严承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再到李克强总理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我国教育事业在兼顾公平和质量的同时不断发展壮大。

当前教育领域面临的主要矛盾可以概括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与教育自身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质量不高的矛盾。2018年,成都市委在市委“五项制度改革”部署中,把“校地共建高校附属学校”列入“以利民为导向的基本公共服务清单管理和动态调整制度改革任务”。推动校地共建高校附属学校,既是贯彻中央、省、市相关战略部署和政策要求的一项具体行动,也是贯彻落实成都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优教成都”建设行动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随着基础教育地方中小学数量不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办学竞争越发激烈,学校因校舍陈旧,设施落后,经费不足,教师年龄结构老化、优质生源流失等原因陷入了发展困境。为进一步推动高校附属学校的跨越式发展,提升金牛区环高校区域基础教育的教育质量,2018年11月,西南交通大学与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政府围绕校地深度融合发展进行了广泛交流,并在此基础上签署协议共建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小学,为学校的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开题审查,并对课题研究提出了进一步的意见和建议。

要求课题组进一步厘清核心概念并做出界定,比如可以考虑“高校既有附属学校”“校地共建”“实践”“机制”等;进一步明确课题所要研究的问题,对研究的针对性、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需进一步斟酌,做出必要调整;对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思路、研究措施做进一步的细化。建议分利用大学资源和品牌效应,着眼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的历史性转型与高质量发展,在校地共建的体制机制难点和重点上下功夫,在人才培养和课程创新等方面不断形成具有显示度的办学成果;建议学校变更课题名称为《高校既有附属学校校地共建实践机制研究——以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为例》。

课题研讨会

根据专家组意见和建议,学校对开题报告进行了深度修改,并向课题管理单位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申请变更课题了课题名称。

校长雷国胜在课题研讨会上讲话

我们期望通过研究,探索校地共建的实践机制,带动学校工作多个方面的良性循环,让广大教师参与进来,营造学习、合作、探究和变革的氛围,激发学校教师的求索欲望和热情,推动学校有特色的高质量发展。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