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快速链接
授业解惑和立德树人——一个都不能少——我校举行区级规划课题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5-20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3日上午,我校承担的2020年金牛区级规划课题《新课标背景下中学学科教学落实思想政治教育要求的实践研究》研究课在大阶梯教室举行。

课题组三位成员——任洪、娄作柱、陈太军老师分别献课。

课题组特邀金牛区教科院阳红副院长和金牛区教科院政治教研员何开惠老师参与了此次研究课的听课和评课。课题组其他成员和全校无课教师也积极参与此次听课。

任洪老师的课题为化学课《能源与环保》。从能源的概念、分类到新能源的优点,再到绿色化学,任洪老师引用多种生活实例让学生了解识记化石燃料的综合应用,辨别可再生能源和不可再生能源,引导学生认识能源与日常生活、工农业生产及科学技术的密切关系,培养学生节约能源的意识。这一课题的内容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也是我们保护自然资源,节约能源,培养低碳生活,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必修课程。

娄作柱老师上了一堂题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政治课。该堂课通过 “甜野男孩”丁真走红网络的现象引入民族区域自治这一知识点,和同学们共同探讨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原因和意义,以及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地位和内涵。该堂课将社会热点话题与学科教学内容紧密结合,清晰的落实了“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公共参与”的政治学科核心素养,有利于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理念入脑入心。

陈太军老师的体育课《排球正面双手垫球》侧重学生的实践与练习,教学过程由易到难,由浅到深,层层递进。教师讲解示范垫球的基本手型、动作要领,教学过程中注重引导启发学生自学、自练、合作和探究学习;注重发展学生的合作意识和适应能力。立足培养学生面对困难时的信心和勇气,践行终身体育的教育理念,同时弘扬和践行女排精神,将女排精神渗透和融入到中学体育课堂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人格。

课后,在课题组组长徐成钢老师的主持下,课题组全体成员进行了认真研讨。任洪老师说,本节课立足课题研究,结合学科特点,落实了环保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思政要求;娄作柱老师说,思政教育是政治学科教学的应尽之义,本节课从“三契合”出发进行教学设计,即与课题契合、与时政契合、与学生认知契合出发,落实思政教育要求;陈太军老师说,这节体育课通过“排球正面双手垫球”练习,落实了“弘扬女排精神、激发爱国热情”的思政要求。

金牛区教科院政治教研员何开惠老师站在专家角度对三节研究课进行了指导。何老师说,三节研究课整合了学科教学和思政教育,非常成功,听后很感动。化学课在教学的过程中有意识的进行科普教育、环保教育及爱国教育;政治课,选题好、材料新、契合度高,强化了“制度自信”等思政教育要求;体育课要落实思政教育要求不容易,尤其要结合体育知识学习、体育技能训练,真正有意识的将思政教育落实在教学过程中。

金牛区教科院阳红副院长从课题研究角度对三节研究课进行了指导。他说,学校的这个课题选题非常好,是中学教育亟待和正待解决的问题,紧跟课改,紧跟时代。思政教育不是政治一个学科的事情,而是所有学科都应该做的事情,各个学科都要思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要构建起全学科、全学段、全方位的思政教育格局,形成各学科课程与思政课程的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思想落实到各学科教育之中,充分挖掘学科思政元素,在遵循学科教学规律的前提下,落实课程思政发要求。学校的研究要持续推进、持续探索,形成成果。

教科室黄建军主任也对此次研究课进行了总结发言,希望老师们在设计课堂教学和反思总结时,从落实思想政治教育要求“策略”角度深入思考,不仅要挖掘学科“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还要多角度多方面探索落实素质教育的“策略”

本次研究活动,是课题组前期研究活动的延续,是后期深入研究探讨的前奏。课题组成员将不折不扣贯彻学科课程中落实思政教育的理念,全身心投入,共同将本课题研究“知行并进”推向新的高度。

(图文 谢薇)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