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快速链接
规划嘉年华,人生不迷惘—高2021届“生涯规划”讲座
发布日期: 2018-09-25 浏览次数:

 

    我的青春我规划,我的未来我作主。随着新高考改革的全面推行,高中生生涯指导已经成为每个学校势在必行的工作。2018921日下午,为了让学生探索生涯兴趣,树立规划意识,确定学习方向,以迎接新高考带来的变革,我校特邀金牛区教培中心生涯规划专家王一帆老师,为刚刚步入高一学段的学生作了一堂生动详实的生涯讲座。

唤醒意识,点亮生涯

    一段诙谐幽默的小品视频《马丽找工作》开启了讲座的序幕,紧接着一组沉重的“选错专业”数据,让同学们笑过之后又一声叹息。王老师通过故事的讲解,亲切的互动,以及相关概念的普及,让同学们逐渐认识到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未来人生亦然。清晰认知自我,适合自己才是最好;明确目标定位,寻求最优路径,世界将尽在掌握,有“设计感”的人生最精彩。

    相当一部分学生上了高中之后,感觉自己有些紧张,对未来比较迷茫,没有非常明确的定位和目标。王老师的讲解唤醒了他们的生涯规划意识,尤其是面对心仪的大学和喜爱的专业时,他们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求知的欲望。在新高考政策下,将不再有文科和理科之分,学生需要从传统考试科目中自主选择3科,作为自己的等级考试科目。而考生对科目的选择,将直接关系到他们上哪所大学,学哪些专业。王老师系统的给大家介绍了大学的专业设置,志愿填报的相关知识,激励他们要根据自身特点,尽早定位“人生坐标”。

自我探索,规划生涯

    王老师扎实的专业知识,风趣时尚的语言,迅速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接下来,她运用生涯规划理论,带领大家进行包括生涯兴趣、多元智能、性格、能力、价值观、家族资源等在内的自我探索,教给同学们生涯规划的具体方法和切实可行的操作流程,帮助他们提高生涯决策力,增强生涯行动力。

    她说,以需求为导向的创新2.0时代,我们应当了解自己的职业兴趣、思维和能力,考虑人生下一步的下一步,提前做好准备,主动适应世界,才能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视界即世界”,而当我们站在这样的角度来审视当下,我们便会明白,现在所做的一切,现在能做的一切,对我们的人生,到底意味着什么。

 做好准备,导航未来

    王老师就“高中生如何行动”,给出了生涯规划的三年具体行动方案。她结合生涯规划理念,辅以案例解析、视频讲解、数据对比,以平和而诙谐的口吻将方案落地到实践,揉碎、掰细地展示给了在座的高一新生们。

    最后, 她鼓励同学们要以心仪院校为目标,以学期为周期,以每周计划为基准,扬长避短,以终为始,导航未来。人生选择的前置,意味着从高一起,就要开始考虑毕业后的方向。因此,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这三年时间,实施生涯规划行动方案,为最终的选择做好准备,便显得比以往更为重要。

    本次“生涯规划”讲座,逻辑清晰、层次多维,是一场虽然简短,但又具有重大意义的讲座。它帮助高一新生了解自我,认知世界,思考未来。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相信在学校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同学们一定会构画出属于自己的“人生规划蓝图”!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