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快速链接
草堂诗韵,万古流芳——高2020届3班杜甫草堂文化之旅
发布日期: 2018-11-13 浏览次数:

20181012日,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高二(3)班全体同学身着汉服,步入草堂,走近杜甫。追寻诗人的足迹,感受一代诗圣的情怀。

衣袂飘飘 整装待发

草堂初遇,传承经典

绿树葱茏,清溪映带。草堂门前巨大的影壁半掩着古朴的大门,草堂之行,由此开始。

杜甫草堂正门,是一座通堂式敞厅,高朗明亮,气势不凡。导游为我们讲解说,这座建筑叫做“大廨”,相传“大廨”是古时官员的办公处。诗史堂正中安放着杜甫的铜像,面容清瘦,眉间忧虑。同学们行走在其中,仿佛一步之后就会踏入千年以前的时光。诗史堂后面的小桥连着柴门,门后便是工部祠。祠堂一屋三楹,封山亮柱,高台石阶,花窗格门,肃穆庄重。

 

汉家衣裳,千古风流

此次的杜甫草堂之行,全班同学身着汉服。行走在亭台楼宇,小桥流水之间,成为草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女同学们凌波微步,罗袜生尘。男同学们容止宜修,倜傥风流。同学们用实际行动展现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彰显了文科班的独特风采。在参观后,由几位了解汉服文化的同学们为大家讲解汉服及其背后的文化。在讲到某些款式时,便会让身着这种汉服的同学起身为大家展示。大家无不心醉于这种美丽的服饰文化中。

 

飞花古韵,悠悠唱响

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同学们开始进行飞花令这项活动。大家分组坐好,主持的同学向路人询问一个常规的诗词意象。每组轮流说出含有该意象的诗句。小组成员们集思广益,每组依次报出诗句,而一时没有接上的组接受了表演节目的“小惩罚”,组员在组长的带领下齐唱《水调歌头》。而后大家都起身一起吟诵杜甫的诗句——“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诗情千古在,诗圣万年传。此次草堂之行,同学们感悟颇深。叶谨同学说:享受浮华,也历经落魄。凄凄的小茅屋,延续至今,也不再只有当时的破败和惨淡。经千年文华改造,更有一种文学的磅礴和激荡。郭润媛同学感叹道:这里的一花一草,一石一木,皆充满了诗人的情感,他的精神化作满室清香,留在了这,书香草堂。

寒山转苍翠,秋水日潺溪。依仗柴门外,临风听暮蝉。着汉服,临草堂,忆古人,抒旧情,感诗圣之意,怀百年之史。茅屋下重吟秋歌,寄心中敬仰于明星。红墙后飞花令,传国之经典为己任。子美,我们走了。那么,让我们在诗里再见吧!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