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快速链接
无毒青春,健康生活 一高2021届参观防艾禁毒教育基地
发布日期: 2018-11-15 浏览次数:

            青春传递正能量,防艾禁毒我先行。为了进一步增强学生抵抗艾滋病侵袭,自觉抵制毒品的意识和能力,1112日下午,我校高一年级全体师生走进了成都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接受防艾禁毒教育洗礼。

青春零“艾”

    同学们整齐有序地步入活动中心。讲解员组织大家在中心广场进行了“防艾”知识专题活动。高一(3)的王泓坤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宣读了“防艾”倡议书,紧接着,志愿者为大家分发了“关注艾滋”的标志物一红丝带。

讲解员耐心细致地给大家介绍了什么是艾滋病,艾滋病的传播方式,对人体的危害,如何判定性骚扰等知识。讲解过程轻松活泼,同学们反响热烈。他还通过现场提问,向学生们普及艾滋病的防治方法以及如何知晓自己的hlv感染状况。比如尿液,泪液是否会携带艾滋病毒,蚊虫叮咬、拥抱等行为是否会传染艾滋病等问题来加深同学对艾滋病的认识,使之不再局限于“得了艾滋病就会死”这一层面,而是更加广泛并深刻地理解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和防治防控措施。

    讲解员还精心安排了防艾知识抢答,即兴角色扮演等活动,极大调动了同学们的参与度,现场欢声笑语不断。不少同学还自告奋勇参与“大富翁”游戏,进行防艾知识的“捉对厮杀”。通过这些生动有趣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生活中哪些行为是安全行为,哪些是低危行为和高危行为。

    目前,艾滋就像一头张开血盆大嘴的猛兽,正飞快地吞噬着年轻一代。洁身自重,谨慎交友,阻断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是每个青年必须要做的事情。我们要谨记现实生活中的惨痛教训,告诫自己,有些事,永远不能做;有些路,永远不能走;有些错,永远都不能犯!

年华无“毒”

           同学们跟随讲解员的脚步来到禁毒展区,很快被眼前目不暇接的禁毒宣传栏内容所吸引。各类文字图片,生动直观地向同学们展示了吸毒的危害及其造成的严重后果。鲜活的案例,惨痛的教训,惊人的数据,让人深受触动,不寒而栗。

           一朝吸毒,十年戒毒,终生想毒。毒品的可怕超出了大家的想象。讲解员给大家介绍了毒品的分类,产地以及如何识别不法分子对青少年的诱惑,从而拒绝毒品的方法。面对“吃了就happy”、“吃了就能减肥”这些充满诱惑的谎言,千万要保持理性。

    毒品猛于虎也。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拒绝毒品,从我做起,要勇敢拔剑斩向恶之花,要把学习到的禁毒知识向身边的家人和朋友进行宣传,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行走的课堂,铭心的教育。本次参观活动,让同学们难忘于那些真实数据和图片中揪心的人和事;认识到艾滋病和毒品带来的伤与痛;提升了对艾滋病和毒品的知和悟。我们聆听人类在与病毒和毒品的征战中,发出的声声呐喊,我们迈出防艾禁毒,抵制犯罪的锵锵脚步。我们在心灵深处宣誓,享无毒青春,做健康少年!

    以阳光青春之名,防艾禁毒之路。让我们抵御艾滋,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共享健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法律底线,筑牢安全防线。为成长保驾,为青春护航。心手相牵,守护未来,防艾禁毒,无悔人生!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