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快速链接
校园勤演练,平安到永远--初2021届“消防”暨“防暴恐”演练
发布日期: 2018-11-16 浏览次数:

    防范突发危险,维护校园安全。为了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校园应急自救能力,有效预防和抵制各种暴力恐袭事件,1115日下午,在德育处的组织下,我校初一年级全体师生开展了消防防暴恐实战演练。

消防演练:  防患于未

    来自金牛消防中心的吴教官首先对灭火器的工作原理、使用范围、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与说明。然后,他就灭火器一提、二拉、三握、四压的操作步骤进行了示范和演示。他强调,使用灭火器时要保持镇静,需对火苗根部进行喷射。大家神情专注,认真观摩。


    每个班的消防安全管理员在教官手把手的指导下,依次进行了灭火演练。部分学生和老师也纷纷上阵化身消防员,亲自体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与技巧。

 


    师生有情火无情,校园防火钟长鸣。通过本次消防演练,师生防火意识进一步加强,火灾自救能力得以有效提升。

防暴恐演练:危险面前须冷静
   

    紧接着,吴教官又组织大家进行防暴恐演练。他一一展示了防暴脚叉、腰叉,防暴盾牌的正确使用方法,教大家如何才能一招制敌”:在使用钢叉时,最好两人配合,一人叉腰,一人叉脚,歹徒无法动弹,只好束手就擒。吴教官还邀请了两名男生进行模拟对抗表演。手持长柄防暴叉的安保人员临危不乱,与狡猾凶残的歹徒对峙、交涉、周旋,最终将其制服。精湛的演技活跃了气氛,赢得现场阵阵喝彩。

 


    吴教官还告诫同学们,遇到暴力事件,尤其是直面歹徒时,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静,要懂得用来保护自身安全;要懂得及时呼救、报警;要懂得利用有利地形保护自己,掌握最佳时机及时逃跑,尽量不与歹徒发生正面冲突。
    最后,董鑫副校长对本次消防防暴恐演练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说,安全重于泰山,我们一定要为最坏的可能做最好的准备。本次演练就是一堂生动直观的生命教育课,有效地提升了我们防范、自救、合作的意识和能力,也为学校开展安全工作的实效性奠定了扎实基础。董校长还提醒大家,这两天气温骤降,要注意及时添衣保暖。冬季是诺如病毒、流感、手足口病等传染病的易发季节,各班安全员要加强晨检制度,教室要多开窗通风,有发病症状要及时报告,周末尽量少去公共场所,保障个人身体健康,远离疾病,快乐学习。

 

 


    演习为战,安不忘危。演练让我们更好地、本能地、镇静地去面对突发事故。每一次演练都是一道为生命树立的坚固堡垒,是对生命的尊重、肯定和爱护。生命诚可贵,安全大过天。应急始于行,防范始于心。让我们把各项安全工作当作生活的必须,共建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