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快速链接
呵护成长,静待花开--2018国基大讲堂·蓉城之秋创新班会观摩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8-11-19 浏览次数:

    最美银杏季,名师展风采。20181116日一18日,第十三届国基教育大讲堂·蓉城之秋暨第四届锦城论坛全国中小学创新班会观摩研讨会,在西南交通大学学生会堂隆重举行。


 

各路专家齐聚一堂,共享德育饕餮盛宴。本次大会的主题是立德树人,班会育人,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在我校德育处的组织下,附中全体班主任参加了本次观摩研讨会。我校初一(1)班,初一(3)班,初二(1)班,初二(2)班,初三(3)班的同学们有幸亲临名师课堂,感受名师风采。


         

德育专家传经送宝

    儒雅智慧的李季老师,讲解了走心德育的三重境界和主题班会的创新样态;独辟蹊径的王兮老师从出发,带领大家探究新教育、新阅读、新生态的共生关系;实战能手高飞老师循序渐进教给大家如何设计并高效执行一堂班会课;活泼风趣的曾艳老师深情讲述了一个不会河东狮吼的班麻麻和一群青春期熊孩子的故事……

 


    各位德育专家功底深厚,积淀丰富,倾囊相授,干货多多。他们的经验之谈为我校德育教学工作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讲座期间,老师们静心聆听,凝神思考,认真笔记,如坐春风,时而相互交流探讨,收获颇丰。

各路名师现场论剑

    每一节现场观摩课都是精心打磨的钻石,熠熠生辉。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全情投入,接受照耀。
深圳优秀班主任钟杰老师温婉细腻,极具亲和力。她为我校初二(1) 班的女生上了一堂生命成长课一《做个智慧的女孩》,通过两个优秀女性江冬秀,林徽因的婚恋故事,告诫女生获得幸福需要能力,更需要智慧。憧憬爱情没有错,但面对异性必须练就一颗智慧脑。精彩的课堂赢得了与会专家和听课教师的阵阵掌声。


    在一段熟悉的旋律,周华健《朋友》的歌声中,来自江苏的陈宇老师开启了班会课《朋友,对象》。这堂堂陈老师甘为配角,给了初一(3)班每个学生充分表达的机会。同学们回顾了自己小学结交的朋友,上初中后结识的新朋友,回想了和朋友相处的感动片段,和朋友发生矛盾,误会时的心路历程。在倾听和倾诉中,陈老师帮助孩子辨友、识友,寻找友谊的真谛。

 


    成都本土名师叶德元给初一(1)的同学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班会课《浓郁的民俗文化》。川剧、火锅、功夫茶,东坡肘子……家乡的文化特产美不胜收。地道的方言,形象的实物,亲切生动,令同学们耳目一新,观课者眼前一亮。通过亲身示范,他教班主任们如何抓住教育契机,上有目的的班会课,高效,实用,有趣,有料。

 


    广东南海最美教师张玉石带来班会课《寻找你的优势学习方式》,她饱含激情,循循善诱,将听觉、视觉、动觉等优势记忆方式抽丝剥茧,娓娓道来,为初三(3)的同学认识自己,找寻优势,点亮了一盏心灯。学生参与积极主动,课堂气氛有序热烈。


    年轻而充满活力的曾艳老师为初二(2)班的同学执教《成就更好的自己》。她用一段《班长和她的同学们》的视频引入,让学生初步认识核心价值观。通过重温《成都半价冰饮》的新闻故事,让学生讨论并思考,成都为什么是一座温暖而幸福的城市,进而明确只有心中有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引领,我们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好走远,成就更好的自己。



    冬意渐浓,班主任们却热情不减。连续三天,大家学习着,充实着,快乐着。此次德育研讨观摩会让我们更新思维,转换心态,找到了闪亮的启发点。我们感受观点的交锋,接受灵感的冲击,享受思想的碰撞,携育人宝典,踏上新征程。

 


    常与春风伴,共渡化雨时。教育是仪式,是日子,是共情。班主任的工作在班级,一切改变从自己开始。我们会用心呵护每一粒种子的成长,等待聆听花开的声音。以心导心,用心育心,不虚此行,不枉此生!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