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快速链接
大国工程,交大护航一思源大讲堂系列之八“有意思的桥梁工程”
发布日期: 2018-11-22 浏览次数:

        20181120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竢实之星”,桥梁工程系博士生导师张清华教授,为我校高中部学生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学术讲座—《有意思的桥梁工程——从港珠澳大桥背后的交大力量说开去》。

 1.一桥三地,天堑通途

    今年1024日,超级跨海交通工程,伶仃洋上的“最美坐标”,被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的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这座圆梦桥、同心桥、自信桥、复兴桥的建设背后,倾注与凝聚着无数大国工匠的心血与奉献,而这其中有许多我们西南交大人的身影,展现了交大“梦之队”的强悍实力。

一段激动人心的港珠澳大桥通车视频迅速锁定了大家的目光。在热烈的掌声中,张教授登上讲台,开启了今天的讲座。他从同学们熟悉的一千多年修建的赵州桥说起,深入浅出地给大家介绍了桥梁的基本特征和构造。

2.肩负使命,任重道难

    张清华教授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着力发展经济,提升国际影响力,加快建设重大国家工程”是当下的基本国策。交通是兴国之器,是强国之基,桥梁更是综合国力的象征。

    西南交大现阶段建设目标是建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大学,这与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高度契合。交大人在重大历史机遇之际,肩负使命,负重前行;交大人心怀民族大义,知国家之需,行远自迩,刻苦攻关,在创建轨道交通领域作出了卓越贡献;交大人不辱使命,独立自主,助力我国由桥梁大国一跃成为桥梁强国,港珠澳大桥便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3.   团队合作,攻坚克险

    张教授给大家重点讲述了建设港珠澳大桥时,面对的重大挑战和应对策略。在过去成百上千个日夜里,交大的多位教授带领研究团队,精诚合作,不眠不休,苦熬苦挣,挑战极限,为港珠澳大桥又快又稳的开通,高品质、长寿命的建设,去拼,去搏,去攻,去克,拼尽全力输送交大人的智慧与力量。

    张清华,卜一之教授团队,焚膏继晷,餐风饮露,攻克疲劳难题,为大桥120年寿命提供保障。马建林教授团队,负责主持大桥主体工程桥梁工程施工图设计大直径钢管复合桩试验专题研究,助力港珠澳大桥稳稳“扎根”海床。廖海黎、李明水教授团队,利用交大“风洞”,助力大桥抗大风。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许提多教授被任命为大桥工程测量特聘专家。

    此外,西南交通大学的多位研究人员,在精确工程测量、提高桥面性能、创新桥桩设计方面群策群力,为保证港珠澳大桥120年使用寿命献计献策,帮助国家节省至少2亿元建造成本。

    同学们为张清华教授的深情讲述所感染,为研究团队在港珠澳大桥做出的贡献深感自豪,为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骨子里的热血和激情肃然起敬,由衷点赞,自发的掌声经久不息。

4. 交大精神,接棒传承

    “爱国爱校、敬业尽责、勤学深思、求真务实”。这16字,是交大资深桥梁专家钱冬生先生总结的交大桥梁精神,也是一代代交大桥梁人用奋进抒写的不朽情怀,更是我们每一个交大人引以为傲的精神底色和生命光彩。讲座最后,张清华教授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少年强则国强,希望大家发奋图强,努力学习,将来在祖国迈向桥梁强国的路上能大有作为,为国争光。

    相信在交大之光的感召下,在交大力量的引领下,在交大文化的滋养里,我们附中人一定会努力进取,砥砺攀行,接棒传承交大精神,争做担当有为青年。为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尽一己之力,凝聚青春力量,雕刻无悔人生!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