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快速链接
你的名字,比我生命更重要一一思源大讲堂系列二十六之“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发布日期: 2021-05-31 浏览次数:

   国旗宣讲育学子,光荣使命肩上扛。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让青春的心跳与爱国情怀同频共振。2021年5月28日下午,36人升旗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国旗班第一任班长,全国学校升旗手总教官赵新风,在我校大阶梯教室,为高一年级的全体同学,带来了一场激情澎湃的“学党史”专题讲座一一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国旗卫士 无悔青春

   天安门,祖国的心脏;升旗台,跳动的心房。赵新风总教官是天安门广场30米新旗杆升旗第一人,也是中国旗帜文化事业的开创者。讲座伊始,赵总教官用一段视频和同学们一起回顾了自己与国旗30多年的情缘故事。同学们目睹了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傲人风采,并就视频中难忘的片段,分享了自己的感触和体会。
   赵总教官告诉同学们,国旗护卫队中的每个人都经过了严格筛选,更要经历严苛的训练,他们以一身戎装,换青春无悔,用满腔热血,捍国旗荣耀,你们也要汲取国旗精神,做对共和国有贡献的新人。


国旗意识 铭记于心

   五星红旗,重于生命,护我国旗,壮我国威。赵新风总教官从“天安门广场升旗杆28.3米”的网络谣言说起,希望大家提高政治觉悟,增强旗帜保护意识。他给同学们展示了北京市语文高考题一一为“义勇军进行曲”填词,并让同学们现场完成一道物理试题一一根据升旗手身高测算国旗的高度。学习旗帜文化,共为旗帜增辉,生动有趣的互动活动,寓教于乐,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的参与积极性。


 国旗精神  永志传承

   赵总教官还讲述了“国旗、国徽、国歌”诞生的曲折历程,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的主要内容,深刻阐述了升旗仪式的重要意义。通过聆听和学习,同学们更加懂得国旗的来之不易,更加懂得要珍视和守护国旗。会场中,同学们无不挺直腰杆,正襟端坐,目光炯炯,神情庄重。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你的名字,比我生命更重要!

   最后,赵总教官深情叮嘱同学们:五星红旗,与共和国血脉相依,已成为华夏儿女血脉中最珍贵的印记。敬畏国旗,是身为一名中国人的骄傲;守护国旗,是青少年义不容辞的责任;国旗精神,当永志传承,镌刻进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基因。讲座在全体起立,高唱国歌中结束,全体师生用46秒的时长,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厚植内心的信仰与荣光!

   迎建党一百周年,育爱国奋斗情怀。本次讲座,使我校学生对国旗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系统的了解,增强了国家国旗意识。壮丽的未来在眼前,奋斗的豪情在心中,希望同学们沐浴着五彩阳光,辉映着红旗飘飘,将爱国心、爱国情、爱国志,激荡成共鸣,汇聚成洪流,铸造成最磅礴的中国力量,去奏响共和国的最强乐章!

 

撰稿:凌月波

审稿:曾俊 杨伶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