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快速链接
致敬百年风华路,砥砺青春担使命一一思源大讲堂系列之“青年学党史”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 2021-06-04 浏览次数: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行有大德,必先明史。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之际,为深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厚植青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2021年6月3日下午,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历史教师陈渝,在大阶梯教室,为高二年级的同学,带来了一堂精心准备的党史讲座一一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思•以史为鉴 坚定信仰

  我们为什么要学党史?学党史的目的是什么?党史对我们有什么借鉴启示?讲座伊始,陈渝老师抛出了几个小问题,现场瞬间安静了下来。接着,陈老师告诉大家,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内容丰富的教科书,是汇聚巨大能量的大国史,是中华民族继往开来、成功走向胜利的光荣史。它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青年学党史,不是为参加考试,更不是做历史研究,而是要从中汲取精神力量,以史为鉴,坚定信仰,增长智慧,接续奋斗。同学们静静倾听,深深思索,一双双清澈明亮的眼晴,闪烁着期待与自信的光芒。


•回望历程  探索密码

  重温党史瞬间,分享百年变迁。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世纪沧桑巨变,陈渝老师带领同学们,重温党史,致敬百年。她从红船精神讲到北伐战争;从遵义会议讲到长征壮举;从抗日战争讲到新中国的成立。陈老师说,党的百年历史是无数共产党人“真刀真枪”拼出来、“流血流汗”干出来的。一船红中国,万众跟党走,读懂党史,才能读懂共产党心系苍生,矢志为民的初心。同学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探寻“奋进密码”,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把握历史规律,顺应时代潮流,争当时代新人。


•青春同心 永跟党走

  陈渝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述,颇接地气的话语,丰富翔实的史料,让学生在短短的一节课中,受益匪浅,感慨良多。同学们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纷纷表示,一定要把为民初心融入血脉,把强国使命扛在肩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青春同心,永跟党走。

  青年学党史,奋斗正当时。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校将以党史教育为契机,推动铸魂育人工作走深走实,让附中学子从党的光辉历史中,启迪智慧,汲取力量,坚定步伐,谱写新章!

     撰稿:凌月波
         审稿:曾俊 杨伶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