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快速链接
传承信念,问道空天一一思源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二十八
发布日期: 2021-10-09 浏览次数:

   蓝天亮剑,卫我中华。2021年10月8日下午,中国军人最高荣誉”八一勋章”获得者、空军级试飞专家,英雄试飞员李中华空军大校,走进交大附中,在我校多功能厅,为我校高二学子带来了一堂充满热血与励志的讲座一一传承信念,问道空天。


刀尖舞者   为国铸剑

   在众人的翘首以待中,李中华大校信步走上了报告厅的讲台他身姿笔挺,目光坚毅,眉宇鬓角间,尽显军人本色。德育处杨伶主任向同学们隆重介绍这位将一生献给“空天”事业的“刀尖舞者”:三次获空军飞行人员金质荣誉奖章;先后荣立军队一等功一次,二等功六次,三等功七次;荣立航空一等功四次,二等功五次,三等功六次……重量级的荣誉和不可思议的“军功单”,令同学们叹为观止。在大家崇敬的目光和热烈的掌声中,讲座拉开了序幕。

生命试错  死神共舞

   李中华大校首先介绍了世界航空领域的历史及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他从第一位航空科学家达•芬奇,讲到英国航空之父乔治•凯利,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蓝天带给人类的尊严、成就与快乐;他从“脸盆加油”讲到“伙伴加油”的故事续写,让同学们真切体验到新中国试飞事业的艰辛历程。李中华大校动情地说:“如果飞行员是骑手,那么试飞员就是驯马师。他们用生命试错,与死神共舞,他们是和平时期离死神最近的人”。在祖国辽阔的蓝天上,航空英烈是永不逝去的璀璨星辰。”

智勇为翼  忠诚当舵

   李中华大校分享了自己多年试飞生涯的精彩故事。他以“三代机试飞零坠毁”的世界奇迹,为多型飞机最终定型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以超乎寻常的勇气与智慧,闯过一次次惊险危机他还以无私的情怀与责任担当,带飞巴基斯坦枭龙试飞员、埃及飞行员。“生命太短暂,如果想有所成,必须对某样东西倾注你的激情。同学们,你们一定要记住,无论何时,要始终坚守曾经拥有的那份激情和梦想”。李中华大校的现身说法和恳切叮嘱,带来同学们蓬勃的激情和前进的动力。现场掌声经久不息。

   讲座结束后,进入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李中华大校耐心细致解答。现场气氛十分高涨。最后杨伶主任作了总结。她说,正是有了许多李中华大校这样的蓝天英雄我们不仅有底气和实力捍卫祖国的每一寸山河,更能问道空天,探索宇宙。我们聆听英雄故事,不是必须成为英雄,而是学习英雄精神,助燃人生梦想。
   矢志不渝,博弈蓝天,苍穹之上,雕刻人。本次讲座,让同学们近距离一睹英雄风采,聆听空天传奇,厚植爱国情怀,励志拔节生长用信念践行使命,用奉献诠释理想。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吾辈自强,无负民望!

撰稿:凌月波

审稿:杨伶  魏明德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