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快速链接
呵护生命 “救”在身边一一思源大讲堂系列二十九
发布日期: 2021-10-15 浏览次数:

为普及地质灾害防范知识,增强学生的地质灾害防范意识,大力提高学校应对突发地质灾害能力,切实保护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2021年10月14日下午,我校有幸请到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丁明涛教授,为高一年级的同学,带来了一堂内容丰盛的科普盛宴一一地质灾害应急知识宣讲。


地灾防治,科普先行

丁明涛教授气质儒雅,谈吐不凡因为有着多年的科研工作与教学经验的积淀,谈起地质专业知识,他娓娓道来,如数家珍。他从地质灾害的种类认知、诱发因素讲起,细致解说了如何识别滑坡,如何识别崩塌,什么是泥石流等地质科学知识。同学们被丁教授生动有趣的讲解深深吸引,饶有兴趣地认真倾听,从中获益匪浅。


技能傍身,危险让道

丁教授重点讲述了如何监测与避灾的专业技能。他从诱发地质灾害的主要因素、地质灾害的前兆信息、地质灾害的危害性,临灾处置和如何开展自救互救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深入浅出地作了精彩讲解。最后,他给每位同学送了一个笔盒小礼品,并希望同学们力争做到“高度重视,学会识别,学会预防”,安全意识常驻心间,努力学习防灾技能,一技傍身,应急救援,为生命上把“保险锁”。

防范灾害,从我做起

安全知识送上门,防范灾害我先知。丁明涛教授的这堂讲座,干货多多,诙谐活泼,让同学们进一步树立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思想理念,全面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防御灾害,从我做起。让我们一起携手,敬畏自然,拥抱安全,提防灾能力,呵护生命航帆!

 

撰稿:凌月波

审稿:杨伶   魏明德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