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快速链接
锚定未来给自己一个奋斗的理由一一记“走进交大”生涯规划校本课程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 2022-07-04 浏览次数: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随之在后。2022年5月25日一7月1日,我校新高一衔接1班、2班的同学,依托附中所特有的丰富而优质的大学资源,多次走进西南交大九里和犀浦校区,在高校浓厚的学术氛围中,涵养德行、赋能增智,树立高远目标,激励自我成长。交大研学之旅,让梦想更高清!
  近水楼台,捷足先登。百年交大毓灵秀,灌输文化尚交通。西南交大学术氛围浓厚,科学与人文交融,厚德与博学并举,赋予了交大附中生涯规划教育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我校借力高校资源,集结智力优势,助力附中学子逐梦象牙塔,擘画未来路,青春年少,飞过彼岸,谋划发展,谋定未来!


 第一站:建筑学院建造节

  同学们整齐有序地乘坐校车,首先前往西南交大犀浦校区。在美丽清雅的浙园湖畔,以“运动驿站”为主题的第八届建造节正在骄阳下盛放。光影有致,虚实相生,美劳融合,匠心独运。一件件饱含建筑美学的作品,与粼粼湖水交相辉映,惊艳了同学们的目光。他们认真聆听交大教授的讲解,感受着学长们非凡创意背后,对于空间与几何学的严谨考量。


第二站:地质灾害工程防灾研究中心

   告别建造节“视觉盛宴”,同学们踏入了陆地交通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心依托西南交大陆地交通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也是西部地区最大的土木工程试验研究基地。
   交大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精心准备的科普讲座,深入浅出地讲解有关地震的基础知识、地震危害、地震预警系统工作原理等。同学们还亲身体验了“多功能大型智能抗震体验房”,进一步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掌握了正确在地震中避险的技能。


 第三站:风洞实验室

   大家来到了神往以久的风洞实验室。西南交通大学风工程试验研究中心,是国内最早开展风工程研究的单位之一。实验室拥有世界最大的边界层风洞,成功解决了世界最大跨度桥梁——江苏张靖皋长江大桥、港珠澳大桥等超大跨度桥梁的抗风难题。
   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参观了风洞实验室,并介绍风洞实验基本流程和实验的相关内容。同学们意兴遄飞,深受震撼。少年的心中,正播种下科学研究的信仰,燃起了探索求知的熊熊火焰!


 第四站: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同学们兴致不减,马不停蹄地前往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参观智能小车。智联世界,无限可能。同学们按捺不住内心的好奇,积极参与,如饥似渴地体验着高科技的神奇魅力。遨游在人工智能的世界,感受交大厚重的文化底蕴,体悟务实精细的学者情怀。


  第五站:牵动力实验室

  本次研学旅行的最后一站是最激动人心的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前的磁悬浮列车熠熠生辉,让人大开眼界,交大教授的现场讲解生动有趣,令人意犹未尽。同学们乘坐磁悬浮列车,“零”距离感受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领略到科技带给生活的魅力。身为交大人的骄傲自豪感油然而生,爱校荣校的责任担当意识铭刻心上。

   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本次“走进大学”生涯规划研学之旅,为附中学子提供了接触学术前沿、尖端科学的“专属平台”,是西南交大为附中学子量身定制的“特殊福利”,助推同学们清晰自我坐标,以寻求将来发展的最优路径。感谢您,西南交大!

   励志少年,以终为始,导航未来,若你不甘平凡,请给自己一个奋斗的理由,让自己离梦想更近一步。古有夸父追日,今有诗与远方,请朝着对的方向,执着奔跑,一路前行!

 

 撰稿:凌月波
   审稿:杨伶  魏明德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