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快速链接
孩子,你慢慢来​一2019交大附中“德育论坛”第二期
发布日期: 2019-05-13 浏览次数:

    立德树人,智慧碰撞,在风和日暖,天朗气清的初夏时分,5月10日,我校本年度“德育论坛”第二期在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期论坛由初二年级组承办,主题为“关注中学生心理健康”。董鑫副校长,德育处杨伶主任,何强副主任,年级组长及全体班主任参加了本次论坛。


“爱”启慧


    初二年级组长欧红老师率先发言。她发言的主题是《启一双慧眼,点一盏心灯》。欧老师说,处于青春发育期的初二学生,身心骤变,情绪波动大,自我意识强,非常考验班主任的耐心和细心。初二年级的班妈们犹如护航的启明灯,一路走来,帮助孩子们调节情绪,调整心态,学会沟通,自我管理。用爱开启慧眼,拨动学生心弦,使之平稳度过青春期。老师们都觉得这届初二学生特别“乖巧”,背后默默付出的班主任们功不可没。欧老师一字一句,真诚朴实,耐人回味,感人至深。

 
“智”拯救


    初二一班的班主任刘慧老师发言的题目是《戒网络之瘾助少年回归》。她讲述了自己帮助三位沉迷手机的学生回归的故事。开学初,细心的她发现,三个孩子总是课堂精神萎靡,作业潦草敷衍,学习状态每况愈下,当她得知孩子是因为玩游戏,而且已经到达不吃不睡的疯狂状态时,立即采取强硬手段,通知家长,检查寝室,没收手机。可孩子们并不领情,反而对她产生敌意。经过反思和查阅心理学书籍,她意识到自己的处理方式太过简单粗暴,缺乏共情和理解。于是她改变方式,经常抽空和几个孩子聊家常,给他们在学习上“”开小灶”,专门组织主题班会,让大家对“沉迷网络游戏”现象开展讨论等等,多管齐下,潜移默化,爱心加上智慧,三个孩子心中的坚冰开始融化,各方面表现都有了起色。


    年轻的刘老师感慨道:学生问题的解决,不能单靠老师的权威和铁腕,在理解和正确面前,首先应该选择理解。师生一起改变,一起成长,一起收获内心的安宁,一起成为更好的人,这才是教育最迷人的地方。刘慧老师毫无保留地自我剖析,坦陈心迹,赢得老师们热烈的掌声。


“心”浸润


    初二二班的石华老师发言的题目是《让心灵洒满阳光》。她对本班学生投放了心理健康问卷调查,发现不少学生都存在焦虑、自我封闭、学业挫折等心理问题。她结合最近班上的“手机”风波,讲述了自己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采取的多项措施:个别谈心、班会活动、家校互动、心理辅导、解忧信箱……并坦言已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她说,走进孩子的世界,需要以心契心,以心换心。尊重和信任是沟通的前提。用心陪伴,用爱灌溉,用情浸润,绝非一朝一夕之事。关注中学生心理健康是慢活儿,是细活儿,任重道远,需上下求索,但是哪怕前路漫漫,仍要剪一缕阳光,根植于学生心上。石老师字字珠玑,句句箴言,彰显着一位有着多年班主任工作经验的教师的人格魅力和师德底蕴。



    三位老师的精彩发言,其德育工作的用心良苦令老师们感触良多。董鑫副校长作了点评,他说:德育工作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初二的班主任们关注小群体,做的是实实在在的事,这是最难能可贵的仁爱之心。与会老师们相互交流,畅所欲言,在回顾中重温,在交流中积淀,在总结中反思。


    他山之玉,可以攻石。相信通过本次德育分享会,班主任们可以汲取先进经验,总结行之有效的方法,用爱、用智、用心,不急不躁,不温不火,做孩子们思想的启迪者,心灵的开拓者,道德的引领者,一路耕耘,一路芬芳!

 

 


@2015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26985号